image.png

image.png

澳門科技大學成立二十周年之際,本人獲委任為本校第四任校長,深感榮幸。過去二十年,澳門科大迅速崛起,在各個領域取得巨大進步。在教學品質、前沿研究、科技創新、以及對社會經濟發展所作出的貢獻等方面,都獲得廣泛認可。

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全校師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已經發展為澳門最具規模的綜合性大學,十個學院提供多個領域的學位課程,師資多元化並具國際化特色。

澳門科大一直追求和創建卓越研究領域。經國家科技部批准,2011年,成立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黠實驗室,2018年,成立了月球舆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2019年,我們見證了大學醫學院的成立。2020年,大學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三百强,同時位列亞洲大學第32名。

放眼全球,人類面臨著氣候變化、人口增長、城市化、可持續發展、數字化轉型,公共衛生和新型冠狀肺炎等全球性挑戰。在地區發展方面,我們面臨著澳門應如何進行戰略定位,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挑戰。作為一項國家戰略,大灣區的建設旨在結合灣區各方面制度及人力資源的優勢,推動協同發展,將灣區建設成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為了應對以上挑戰,我們立志培養具備社會責任感、敏銳文化觸覺和團隊合作精神的的青年畢業生,以滿足新形勢下人才的需求。我們的老師具備交叉學科背景,我們的各大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定位清晰,具備為關鍵領域的研究和發展做出貢獻的能力,如新時代資訊科技、生物科技、中醫中藥、新型材料、生態系統的可持續性以及商業和專業服務,如法律和語言等。同時,我們也立志培育具備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感謝大學奠基者們和歷屆前任校長所打下的堅實基礎,澳門科技大學立志成為高等教育界的一所優秀高校,並為區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未來幾年裡,我們將在本地區、全國各地以及國際範圍內積極發展合作夥伴,抓住大灣區為我們提供的寶貴機遇,加強現有的合作項目,創造出新的合作平臺,共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