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劉翛然校友返母校分享台灣法學教育

2017年3月16日,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的“台灣法學教育分享會”於大學A座311課室舉行。是次活動由法學院畢經緯助理教授主持,邀請到澳科大法學院2015屆畢業生、現于台灣東吳大學法學院進修碩士學位課程的劉翛然校友返回母校與學弟妹作分享。

劉翛然校友分享台灣法學教育

分享會中,劉翛然校友向學弟妹介紹了東吳大學的建校歷史及發展過程,並講述了兩地法學教育的差異。談及台灣法學教育中對學生論文的嚴格要求,她認為台灣年輕一代法律人士之出色正得益於此。針對學弟妹提出英美法系和大陸法系之異同的疑問,劉翛然校友表示,儘管兩者的法律淵源存在差異,但具體案件具體分析的本質並未改變,兩種體系下法官的判決往往是殊途同歸。而關於學習英美法期間因大陸法的思維方式而產生障礙的顧慮,劉翛然校友認為,“學習正如同溪流奔赴海洋,河道直也好彎也好都無所謂,最根本的還是水能否有足夠的力量帶你沖向大海。而對兩種法律體系的學習,都是積攢力量的過程。”

畢經緯助理教授轉交校友總會紀念品予劉翛然校友

劉翛然校友與法學院老師及學弟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