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截止日期:延至8月22日)

為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精神,教育部聯合有關部門共同舉辦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大賽”)。李克強總理對大賽做出重要批示,強調要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切實增強學生的創業意識、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厚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土壤,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智力支撐。劉延東副總理連續兩屆分別來到大賽承辦高校吉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現場接見獲獎學生、指導老師和專家評委代表。大賽得到各地高校和學生積極回應,兩屆大賽學生報名項目超過15萬個、直接參與學生超過74萬人。大賽已經成為覆蓋全國所有高校,面向全體高校學生,影響最大的賽事活動之一,成為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載體,促進高校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平臺和推動產學研用結合的關鍵紐帶。

第三屆大賽已經有超過2,230所中國高校參加,超過140萬大學生報名參賽,參賽項目超過37萬個,是迄今為止參賽規模最大的創新創業比賽,前兩屆大賽湧現出了很多具有影響力的學生參賽獲獎項目,有其他很多學生創新創業項目通過參加大賽獲得了投資和市場關注,在大賽的舉辦過程中,創新創業的理念得以帶領了更多年輕人打開創新思路,走上創業道路。我們相信創新創業的理念不僅對於中國,對於全世界年輕人未來成長都是至關重要的。

今年第三屆大賽現場總決賽將在9月21-24日於絲綢之路起點、古城西安舉行,承辦方為中國著名的理工院校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大賽今年首創了港澳臺賽事,邀請來自于港澳臺地區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參加本屆大賽,並且將評選出8個項目到西安現場決賽出2個金獎項目。希望中國“互聯網+聯大賽不僅成為中國大陸高校學生創新創業優秀項目的展示平臺,也能為港澳臺青年創新創業貢獻力量,尤其是那些有志于開拓中國大陸龐大市場的年輕人,相信大賽平臺能夠為他們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乃至提供更多的被投資機會和尋找本地優秀合作夥伴的機會。


大賽主題:
搏擊“互聯網+”新時代  壯大創新創業生力軍

 

大賽目的與任務:
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激發大學生的創造力,培養造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推動賽事成果轉化和產學研用緊密結合,促進“互聯網+”新業態形成,服務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以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推動高校畢業生更高品質創業就業。
重在把大賽作為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導各地各高校主動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開展教學改革探索,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切實提高高校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


參賽專案要求:
參賽專案要求能夠將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緊密結合,培育基於互聯網新時代的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新模式;發揮互聯網在促進產業升級以及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進製造業、農業、能源、環保等產業轉型升級;發揮互聯網在社會服務中的作用,創新網路化服務模式,促進互聯網與教育、醫療、交通、金融、消費生活等深度融合。參賽專案主要包括以下類型:

互聯網+”現代農業,包括農林牧漁等
互聯網+”製造業,包括智能硬件,先進製造,工業自動化,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材料,軍工等
互聯網+”信息技術服務,包括工具軟件,社交網絡,媒體門戶,企業服務等;
互聯網+”文化創意服務,包括廣播影視,設計服務,文化藝術,旅遊休閒,藝術品交易,廣告會展,動漫娛樂,體育競技等
互聯網+”商務服務,包括電子商務,消費生活,金融,財經法務,房產家居,高效物流等
互聯網+”公共服務,包括教育培訓,醫療健康,交通,人力資源服務等
互聯網+”公益創業,以社會價值為導向的非盈利性創業。

 

根據參賽專案所處的創業階段、已獲投資情況和專案特點。大賽分為創意組、初創組、成長組和就業型創業組。具體參賽條件如下:

※創意組※
參賽專案具有較好的創意和較為成型的產品原型或服務模式。
在2017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記註冊。
參賽申報人須為團隊負責人,須為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可為本專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職生)。

※初創組※
參賽專案工商登記註冊未滿3年(2014年3月1日後註冊),且獲機構或個人股權投資不超過1輪次。
參賽申報人須為初創企業法人代表,須為普通高等學校在校學生(可為本專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職生),或畢業5年內的畢業生(2012之後畢業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職生)。
企業法人在大賽通知發佈之日後進行變更的不予認可。

※成長組※
參賽項目工商登記註冊3年以上(2014年3月1日前註冊)或工商登記註冊未滿3年(2014年3月1日後註冊),且獲機構或個人股權投資2輪次以上(含兩輪次)。
參賽申報人須為企業法人代表,須為普通高等學校在校學生(可為本專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職生),或畢業5年內的畢業生(2012之後畢業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職生)。
企業法人在大賽通知發佈之日後進行變更的不予認可。

※就業型創業組※
參賽項目有效提升大學生就業數量和就業品質,主要面向高職高專院校的創新創業項目(高職高專院校也可申報其他符合條件的組別),其他高校也可申報本組。
如果參賽項目在2017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記註冊,參賽申報人須為團隊負責人,須為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可為本專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職生)。
如果參賽項目在2017年5月31日前已經完成工商登記註冊,參賽申報人須為企業法人代表,須為普通高等學校在校學生(可為本專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職生),或畢業5年內的畢業生(2012之後畢業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職生)。
企業法人在大賽通知發佈之日後進行變更的不予認可。



團隊要求:
以團隊為單位報名參賽。允許跨校組建團隊。每個團隊的參賽成員不少於3人,須為項目的實際成員。參賽團隊所參賽創業項目,須為本團隊策劃或經營的項目,不可借用他人項目參賽。已獲往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金獎和銀獎的項目,不再報名參賽。

 

大賽賽制:
大賽組委會通過網路評審,從所有申報項目中遴選出銅獎項目(不超過36個)和8個有資格參加現場總決賽的項目。大賽組委會負責現場總決賽團隊參賽期間本地食宿費用。現場總決賽團隊可申請1至2人(每人不超過0.5萬元人民幣)的參賽差旅費用資助。
大賽為公益賽事,幫助參賽團隊對接投資機構,大賽不發放實質獎金。
大賽用語:中文

 

評審規則:
※未註冊公司專案評審指標※

評審要點

評審內容

分值

創新性

突出原始創意的價值,不鼓勵模仿。強調利用互聯網技術、方法和思維在銷售、研發、生產、物流、資訊、人力、管理等方面尋求突破和創新。鼓勵項目與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相結合。

40

團隊情況

考察管理團隊各成員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價值觀念、擅長領域,成員的分工和業務互補情況;公司的組織構架、人員配置安排是否科學;創業顧問,主要投資人和持股情況;戰略合作企業及其與本專案的關係,團隊是否具有實現這種突破的具體方案和可能的資源基礎。

30

商業性

 

在商業模式方面,強調設計的完整性與可行性,完整地描述商業模式,評測其盈利能力推導過程的合理性。在機會識別與利用、競爭與合作、技術基礎、產品或服務設計、資金及人員需求、現行法律法規限制等方面具有可行性。在調查研究方面,考察行業調查研究程度,專案市場、技術等調查工作是否形成一手資料,不鼓勵文獻調查,強調田野調查和實際操作檢驗。

25

帶動就業前景

綜合考察專案發展戰略和規模擴張策略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預判項目可能帶動社會就業的能力。

5

 

※已註冊公司專案評審指標※

評審要點

評審內容

分值

商業性

在經營績效方面,重點考察專案存續時間、專案的營業收入、稅收上繳、持續盈利能力、市場份額等情況;以及結合項目特點制定合適的市場行銷策略,帶來良性的業務利潤、總資產收益、淨資產收益、銷售收入增長、投資與產出比等情況。在成長性方面,重點考察專案目標市場容量大小及可擴展性以及該項目是否有合適的計畫和可能性(包括人力資源、資金、技術等方面)支援其未來5年的高速成長。在商業模式方面,強調專案設計的完整性與可行性,並給出完整的商業模式描述,以及在機會識別與利用、競爭與合作、技術基礎、產品或服務設計、資金及人員需求、現行法律法規限制等方面需具有可行性。在融資方面,強調融資需求及資金使用規劃。

40

團隊情況

主要考察管理團隊各成員有關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價值觀念、擅長領域,成員的分工和業務互補情況;公司的組織構架、人員配置以及領導層成員;創業顧問,主要投資人和持股情況;戰略合作企業及其與本專案的關係。

30

創新性

突出原始創意的價值,不鼓勵模仿。強調利用互聯網技術、方法、思維在銷售、研發、生產、物流、資訊、人力、管理等方面尋求突破和創新。鼓勵項目與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相結合。

20

帶動就業情況

考察項目增加社會就業份額,發展戰略和擴張的策略合理性,上下產業鏈的密切程度和帶動效率、其他社會效益。

10

 

報名方式:
請聯繫cecp@must.edu.mo了解報名手續,報名截止時間:2017年8月22日(北京時間)

 

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
教育部、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資訊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共青團中央、陝西省人民政府

※大賽專家委員會※
主任 - 中國工程院原常務副院長潘雲鶴
副主任 -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原局長田力普
成員 - 社會投資機構、行業企業、大學科技園、高校和科研院所專家

※承辦單位※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大賽組織委員會 - 主任:教育部部長陳寶生、陝西省省長胡和平
成員 - 有關部門負責人
(澳門賽區由澳門科技大學和青年聯合會承辦)

※協辦單位※
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全國高校創新創業投資服務聯盟、中國教育創新校企聯盟、中國高校創新創業孵化器聯盟、中關村百人會天使投資聯盟、全國高校雙創教育協作媒體聯盟、中國教育電視臺、光明校園傳媒、中國教育報等

 

聯繫方式:
連絡人:石錦澎

聯繫電話:0086-18368806231
電子郵箱:shijinpeng@moe.edu.cn

連絡人:黃徐穎
聯繫電話:0086-15600745333

連絡人:曹靜
聯繫電話:0086-15091580098

 

下載附件:參賽手冊學生操作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