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極速鍛造研修班 - 港澳台學生招募中 (截止日期:6月15日)

一. 項目資料
1. 活動名稱:“創業家極速鍛造研修班”
2. 接待院校機構:清華大學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
3. 活動日期:第三期:2017 年7 月15 日至2017 年7 月23 日(9 天)
                 第四期:2017 年8 月5 日至2017 年8 月13 日(9 天)
4. 名額:每期各40 位港澳台優秀學生(本科、研究生及畢業生均可,專業不限)
5. 參加者須持有有效回鄉證、臺胞證、護照或相關簽證,不接受在澳讀書的內地居民報名
6. 報名截止日期:延期至2017年6月15日 (名額有限,請從速報名)
7. 報名方式:請到以下網頁填妥表格:https://goo.gl/ERyfQH 中心在收到報名表後,將會聯系符合資格者,以填寫更詳細的報名表格
8. 查詢:澳門科技大學創業就業發展中心 (電話:8897 2881/電郵:cecp@must.edu.mo)

二. 項目介紹
旨在通過短期研修項目,幫助港澳台僑優秀青年加深對祖國大陸的認識,為他們在內地發展創業提供有力支援。
通過鍛煉創新能力、商業與產業前沿的分析能力、群體協作能力等,配合清華最新的科技創新成果內容分享,體驗一次完整的科技創新、模擬創業流程,獲得創新創業所需要的基本策略。
採用有過多次成功經驗的“XLP 跨學科極限挑戰學習課程”的形式,從創意實現、創新實踐到創業助推的創新創業教育服務模式。學員從設計思維、計算思維、團隊自組織協作、創業機會識別等方面學習創業者的基本要素,並享用豐富的實驗室資源及眾創空間的優良環境,可以不斷的在頭腦風暴中將一個個初步的想法,轉化為創意,並通過組建團隊、技術創新、市場分析、商業模式思索等,打造成一個個可行的創業方案。流程分為六步,“極速約會”、“瘋狂茶話會”、“電梯演講”、“撰寫模式畫布”、“數位出版工作流”、“專案路演”。我們同時準備了清華豐富的實驗室資源及眾創空間等物理環境,讓學員們可以真正深入到產業前沿進行調研;同時,也匹配了清華的創新創業人才庫,如最近在英國進行了國際創業加速計畫的12 名清華創業者、清華大學啟創計畫學院、電子系I-hub 創新創業平臺等,為本次活動提供了豐富人才資源,希望能夠促成為清華與港澳臺青年的長期合作。

 

三. 項目日程(由主辦院校機構提供,因應抵達目的地情況,具體行程或會略作調整)

第三期

日期

內容

7 15 (星期六)

抵達北京清華大學, 辦理報到及入住手續

7 16 (星期日)

熱身階段: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大陸對港澳臺創業優惠政策

7 17 (星期一)

認知基礎階段:建立計算思維、獲取資源、組建團隊

7 18 (星期二)

創業熱身:產業前沿,設計思維,創業機會識別

7 19 (星期三)

現場課:考察初創企業,深入先進科技實驗室

7 20 (星期四)

案例分析階段:以小組形式分析、處理數據,撰寫簡單的產業分析報告

7 21 (星期五)

7 22 (星期六)

實踐階段:參觀創新創業企業,基於產業分析報告,撰寫創新創業項目策劃書

7 23 (星期日)

學員彙報,專家點評,離京

 

第四期:

日期

內容

8 5 (星期六)

抵達北京清華大學李兆基科技大楼辦理報到及入住手續

8 6 (星期日)

熱身階段: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大陸對港澳台創業優惠政策

8 7 (星期一)

認知基礎階段:建立計算思維、獲取資源、組建團隊

8 8 (星期二)

創業熱身:產業前沿,設計思維,創業機會識別

8 9 (星期三)

現場課:考察初創企業,深入先進科技實驗室

8 10 (星期四)

案例分析階段:以小組形式分析、處理數據,撰寫簡單的產業分析報告

8 11 (星期五)

8 12 (星期六)

實踐階段:參觀創新創業企業,基於產業分析報告,撰寫創新創業項目策劃書

8 13 (星期日)

學員成果彙報,結業式,下午18:00 方可離京返程

 

四. 費用
1. 在清華大學研修期間,入選參加課程的學員享受經緯集團提供的獎學金,全額贊助培訓費和食宿費
2. 參加者須支付往返於北京的機票費用

 

五. 關於清華大學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
為深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的“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和“支援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2016年4 月,由香港中國商會牽頭,經緯集團發起並聯合多家香港和海內外華僑華人相關商協會成立“紫荊谷發展中心”,得到香港各界和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以及國家11所頂尖高等院校的全方位合作。具體來說,一是在“紫荊谷發展中心”的統籌下與內地11 所著名高等院校合作,依託高校各自的學科優勢,在11 所高校設立“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輔導中心”,為港澳台青年、海外華人華僑青年,包括內地的部分“創二代”提供一個學習、交流、合作的平台;邀請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包括政府官員,對他們進行針對性的免費輔導。二是投資成立“紫荊谷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轉化高校科研成果,落實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鼓勵大企業和科研院所、高校設立專業化眾創空間”的要求,通過與商會企業家及地方政府的合作,建設“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樓宇產業園區”、“紫荊谷眾創空間”、“紫荊谷科技創新中心”、“紫荊谷互聯網+發展中心”、“紫荊谷‘一帶一路’交流中心”、“紫荊谷國際產能合作交流中心”、“紫荊谷新型跨境貿易中心”、“紫荊谷文化產業創意中心”、“紫荊谷跨境電子商務中心”等,讓創業的青年人在培訓輔導以後有一個可持續的發展創業空間。三是成立“紫荊谷基金”,對創業的青年人進行種子投資、天使投資,股權投資、風險投資。最終希望將“紫荊谷”打造成為國家科技創新的“東方矽谷”,將“紫荊谷+”打造成為傳統產業創新的高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