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台湾中央研究院刘绍臣院士谈气候变化对极端降水的影响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9月20日下午4:30)在大学图书馆大楼N101演讲厅举行本学期第三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著名大气环境学家刘绍臣教授发表题为《气候变化对极端降水的影响》的演讲。

刘绍臣院士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物理系,于1966年取得学士学位。之后于1972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物理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以后曾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乔治亚理工学院任职。1990年担任地球物理文摘编辑委员,1992年担任台湾大学客座教授,1996年担任乔治亚科技大学地球及大气科学学院Georgia Power与乔治亚研究联盟杰出学者讲座教授,1997年担任乔治亚科技大学空气资源工程中心主任,1999年到台湾进入台湾中央研究院担任特聘研究员至今,并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环境变迁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并在国立台湾大学和国立中央大学任教。

刘绍臣院士的研究着重在大气化学、空气质量、稀有气体及气溶胶之收支平衡、生地化循环、气候变迁。

刘绍臣院士曾参与“联合国跨国气候变迁小组”研究报告,并协助该研究小组与美国前副总统艾尔·高尔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感谢函给刘绍臣表扬他对气候变迁研究的贡献。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