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廖原講述怎樣踐行你的音樂理想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之「怎麼踐行你的音樂理想」,於511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101室舉行,講座特邀廣州愛樂交響樂團藝術總監、著名指揮家廖原先生前來主講,與在座的觀眾分享了如何走進音樂,一同感悟音樂的魅力。

    簡述了近代中國音樂教育歷史之後,廖原先生從了解音樂的切入點、簡單音樂活動的選擇以及樂器學習建議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很多實踐性建議。其中,他強調一切的起點就是多聽,熟練就是基礎。廖原先生提議同學們從標題音樂,尤其是浪漫派這類關注人的生活、和生活息息相關的作品開始,接著可以有意識地走上舞台,參加合唱等一些音樂活動。廖原先生還提到,了解音樂不僅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更是一個抒發情緒、產生愉悅的活動。在座的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從中受益匪淺。

        廖原,著名指揮家,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曾任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和廈門愛樂樂團音樂副總監。作為音樂教育家,被聘為星海音樂學院和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客座教授。1993年在全國首屆指揮大賽中獲獎,被評為全國十大青年指揮家,多次在全國和廣東省的合唱比賽中獲得最佳指揮獎。廖原先生更擔任世界華人合唱藝術聯合會副主席、廣東省合唱聯盟副主席、廣東青少年音樂教育促進會會長、廣州愛樂交響樂樂團藝術總監等職務,並擔任匈牙利《音樂國際青少年器樂大賽》、《音樂橋國際合唱比賽》的中國評委。

WeChat 圖片 2017051510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