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is Calandre博士講解“創意經濟中講故事的重要性”

由澳門科技大學電影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講座於2017518日在N座圖書館大樓101室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上海溫哥華電影學院教學副院長Luis Calandre博士作題為創意經濟中講故事的重要性的講座。

 影視名家 5.18 Luis

張志慶院長向Luis Calandre博士致送紀念品

首先,Calandre博士向大家簡短介紹了上海溫哥華電影學校,希望大家能在講座中學到上海溫哥華學校的浸入式教學模式,知道為什麼這個教學模式是比較成功的,創意經濟在中國的重要性,以及坎貝爾提出英雄主義講故事方式的架構。

接著,Calandre提出什麼是創意文化產業經濟的概念,以及今天講座的意義。作為一個新興的產業術語,現在已經帶來了二萬二千五百億元的經濟總量以及超過三千萬個工作機會,成為了塑造現在與未來的一種潮流。創意文化產業都是以城市為中心發展起來的,中國的創意經濟的發展是讓人矚目的,中國在未來三年內會成為電影發展的最重要國家。

 影視名家 5.18 Luis 2

講座現場

Calandre指出,在電影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故事。Calandre向同學們介紹了坎貝爾和他提出的英雄之旅的故事架構。Calandre將《證人》作為例子,這不是一部英雄從現實中去追尋理想,而是離開自己的世界去向另一個心靈的過程。他又以《史瑞克》作為例子,這是外力去召喚英雄去探索理想的例子。Calandre向大家播放了多部電影片段,講解了英雄之旅的故事架構。在架構中的下一階段就是英雄對召喚的拒絕,這個時候會出現一個智者般的人物,給主角一些啟示。主角在旅途上會和自己的同盟一起面對一路上的敵人,接近最後的挑戰與接受艱難的考驗,這也是最能吸引觀眾的地方。最終英雄會得到獎賞。在得到這個獎賞之後他們還要回到自己的現實當中,然而這條路也並非一帆風順,但是最後完成了最大的轉變。

Calandre運用豐富多樣化的影片詳細介紹了英雄之旅的架構,然而他認為這不是僅僅在電影中存在的,在生活中也是可以套用的。接著,Calandre就和大家分享了一個早上自己寫的一個小故事,示範如何在講故事中套用英雄之旅架構。最後Calandre希望大家能學習到電影或其他娛樂相關的產業,運用到之後的生活當中。

Luis Calandre2009年在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獲得傳媒學博士學位。他也曾在馬德里自治大學獲得工商管理和金融學碩士學位。他曾在UEM大學(勞瑞特國際大學聯盟成員)擔任傳媒學院院長長達五年,並在UCM大學教授商業策略課程,同時還在哈佛大學擔任過訪問學者。在涉足教育行業之前,他曾在西班牙最大的娛樂公司擔任經理,出品過西班牙歷史上最成功的幾部電視節目(Aquí no hay quien viva, La que se avecina等)。與此同時,他也負責各類高級別的藝術演出,包括歌劇,大型戲劇,芭蕾舞等。他曾多次參加迦納和洛杉磯的影視活動,負責全球範圍內的節目版權經紀銷售。在進入娛樂業之前,他曾在《紐約時報》負責報導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欄目,涉及25個國家和地區。他擅長研究和出版有關創意經濟的影響及其對地區發展的促進。

 

Contact Us

Address: R313,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
Office Hour: Monday-Friday: 9am-1pm ; 2:30pm-6:20pm
Fax: (+853) 2888-0091


Doctor of Management in Film Industry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Film Industry
Master of Film Production
af@must.edu.mo
Tel: (+853) 8897-2973


Doctor of Philosophy in Digital Media
Master of Fine Arts in Interactive Media
af@must.edu.mo
Tel: (+853) 8897-2313


Bachelor in Film and Television Production
Bachelor in Acting
af@must.edu.mo
Tel: (+853) 8897-2098


Bachelor of Fine Arts in Digital Media
af@must.edu.mo
Tel: (+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