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伊琳娜講“浪漫鋼琴”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20161124日下午在N 101室邀請俄羅斯著名鋼琴演奏家沃一杜霍娃·伊琳娜主講浪漫鋼琴

伊琳娜教授介紹了浪漫主義音樂的歷史,從1810年至1910年期間出現了大量浪漫主義作曲家,不同於主要集中在德國和奧地利的古典主義音樂,浪漫主義音樂分佈廣泛。伊琳娜教授講到,浪漫主義音樂非常貼近人們的生活與心靈,普通人去聽也能體會其心境。浪漫主義音樂對感情的表達高於現實,包括悲傷、喜悅、憤怒、愛戀等等,由於舊時代的人對自由、民主有著強烈憧憬卻難以得到實現與滿足,因此浪漫主義音樂更多是悲傷的。

在講座上,伊琳娜教授提到浪漫主義音樂的7個重要題材:孤獨、抒情和歌唱、愛情、路途、死亡、自然環境和幻想。伊琳娜教授挑選了浪漫主義音樂中傑出的音樂家分別介紹,如舒伯特、舒曼、李斯特、蕭邦、勃拉姆斯、格裡格和柴可夫斯基等。為了讓現場觀眾更好地理解這些作曲家,伊琳娜教授一邊介紹這些作曲家,一邊演奏這些作曲家鋼琴家的代表作品《小夜曲》、《夢幻曲》、《衝動》、《奉獻》、《愛之夢》、《幻想進行曲》、《六月》等。

伊琳娜教授演講話語輕柔不乏生動,時不時與現場學生提問、互動,加上其剛柔並濟、行雲流水般的鋼琴演奏,讓全場觀眾獲益良多,且感動不已。講座期間,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向伊琳娜致送紀念品。

沃一杜霍娃·伊琳娜女士,俄羅斯著名鋼琴演奏家、鋼琴教育家、鋼琴演奏博士,珠海藝術職業學院鋼琴學科帶頭人,俄羅斯國際鋼琴大賽評委,塞爾維亞國際音樂大賽的評委,中國國際鋼琴藝術節伯牙獎總決賽評委,其鋼琴演奏完美大氣,自然流暢,柔韌有餘,感人肺腑,被譽為俄羅斯新一代大師鋼琴演奏家及鋼琴教育家。

 3F8A9620

3F8A9595

3F8A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