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著名呼吸病學家鍾南山先生談科技創新與轉化

report141129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2月3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家鍾南山先生,演講的題目是《科技創新與轉化》。

鍾南山,呼吸內科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顧問。1996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榮譽所長、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呼吸疾病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是我國支氣管、哮喘、重大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如SARS、新型流感等)防治的領軍人物。

上世紀70年代,鍾院士即開始了對COPD的系統研究,明確了國人的COPD患病率,以及生物燃料對COPD發病的重要作用,組織領導了我國大規模的多中心隨機雙盲對照試驗,研究發現,含琉氫基的祛痰藥物(羧甲司坦)能有效地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急性發作(減小發作頻率)。其先後主持國家973、863、“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關、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WHO GOLD 委員會全球協作課題等重大課題十余項。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SCI論文100餘篇,其中包括《New England Journal Medicine》(IF51.658)、《Nature Medicine》、《Lancet》、《BMJ》、《Am J Respir Cirt Care Med》等國際權威期刊,被引用次數達438次;在中華醫學會等機構主辦的國家級雜誌上發表論文200多篇;出版專著17部;獲得發明專利38項,實用新型29項。先後獲得包括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等國家級、省部級科技獎勵20余項。

在2003年我國SARS疫情中,明確了廣東的病原學,組織了廣東省SARS防治研究,獲國際上的存活率(96.2%),組織治療了國內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咳嗽、SARS、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方面的整治指南檔。鍾院士在呼吸疾病的防治研究方面卓有建樹, 2007年成功獲得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立項,2013年牽頭組建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當天講座結束後,將在講座現場舉行鍾南山院士簽書會。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聆聽大師講座,查詢及報名可通過以下方式: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