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傳染病專家袁國勇院士談新發傳染性疾病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2月17日)下午4:30在大學N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四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傳染病專家袁國勇先生講解《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report141215  袁國勇,著名傳染病專家,醫學微生物學專家,醫學博士,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香港特別行政區銀紫荊星章獲得者。袁院士出生於香港,198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相繼獲得英國皇家病理科醫學院榮授院士、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外科榮授院士、倫敦及愛丁堡的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現任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霍英東基金教授(傳染病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香港事務)。

  多年來,袁院士作為一位臨床醫生和科學家,在香港對抗傳染病爆發的工作中發揮了主導作用。1997年H5N1禽流感在香港爆發期間,他最先在Lancet上發文指出H5N1感染患者俱有較嚴重的臨床症狀和高死亡率,H5N1感染患者的樣本可以在他的實驗室通過自行研製的分子診斷方法快速檢測;2003年SARS爆發期間,他率領香港大學研究組首先發現SARS冠狀病毒,描述了對於控制疫情非常重要的臨床和病毒學進程,被亞洲時代週刊譽為亞洲英雄。據ISI的統計,他的600餘篇學術論文被引用超過15000次,其中包括他對禽流感的研究及他發現的人類冠狀病毒HKU1、蝙蝠SARS冠狀病毒、蝙蝠冠狀病毒HKU2至HKU9、香港海鷗型菌、豬和牛的Norovirus以及另外8個新型細菌物種的命名。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聆聽大師講座,查詢及報名可聯繫: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 registry@must.edu.mo,傳真 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