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第一講
著名天文學家葉永烜院士主講《彗星歷奇》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1月14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 著名華人天文學家葉永烜院士講解《彗星歷奇》。

report150109  葉永烜,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 知名德國國籍華人天文學家,現在台灣國立中央大學任教。出生於南京,在澳門成長。現為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與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出生後不久於1948年隨雙親遷往臺灣台中市,再於1949年遷往澳門。1965年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畢業後原已錄取臺灣國防醫學院,但因家庭因素,改為前往香港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並於1969年取得學士學位。1970年取得匹茲堡大學物理學碩士,1974年取得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應用物理學及資訊科學博士,博士指導教授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漢尼斯·阿爾文。曾任職於馬克斯普朗克高層大氣研究所(今馬克斯·普朗克太陽系研究所, Max Planck Institut für Sonnensystemforschung)、太空計畫室首席科學家,現在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與太空科學研究所任教;曾任國立中央大學理學院院長、副校長、亞洲大洋洲地球科學學會(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理事長。現任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副校長。

  葉永烜教授的研究專長是彗星、行星大氣與地球高層大氣、太陽系與行星形成、等離子物理。1982年時他和法國科學家Daniel Gautier、美國科學家Toby Owen向NASA與ESA提出探測土星系統的計畫,該計畫就是現在的凱西尼-惠更斯號。NASA在2009年授予他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Exceptional Public Service Medal, EPSM)以表彰他對凱西尼-惠更斯號計畫的貢獻。他所發表的期刊論文已超過二百篇,其中登上Nature和Science的至2008年共有四十二篇,為華人界之最。教育部國家講座國際宇宙航行科學院院士(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Astronautics)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會士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會士國鼎講座NASA 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亞洲大洋洲地球科學學會艾克斯弗獎章(Axford Medal)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