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法治論壇(2015澳門)

 

20141220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正式成立,將逐步展開和推進公共行政和法治改革,實現『善治』目標。內地也在2014年進入全面建設法治中國的新階段,與此同時法治的可持續發展也是香港和台灣地區發展的熱點議題。

在兩岸四地發展日漸相互影響和交融的今天,邀請兩岸四地法律界和法學界名家匯聚澳門這一中西文化交流最早的中心之地,各抒高見,貢獻法治善治良方,借鑒學習他方之長,提醒揭示經驗教訓,必將大大益於兩岸四地法治和社會之發展,亦將大大利於兩岸四地法學之進步。

鑒於上述,我院特藉澳門科技大學成立十五週年之際,定於2015319日至20氹仔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 N101會議廳  舉辦『兩岸四地法治論壇(2015.澳門)』

本次法治論壇設立了『司法與法治的改革與發展』、『司法審查與政府善治』、『訴訟和非訟爭議解決協調發展』與『涉外經貿法治發展』等四個議題,並分五個單元進行研討。

本次法治論壇邀請到了台灣『司法院』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以及來自澳門大學法學院、澳門理工學院、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台北大學法律學院、台灣中正大學法律學院、西南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西北政法大學、中山大學法學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哈爾濱工業大學法學院、遼寧大學法學院、上海政法學院、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橫琴新區法院和本院的專家學者,就前述研討議題發表報告和進行評議。

本次法治論壇之主要議程安排如下:

319

09:30-10:00

開幕式

科大N101會議廳

10:00-10:20

合影/茶歇

 

10:20-12:50

第一單元司法與法治的改革與發展

科大N101會議廳

13:00-13:50

午餐

 

14:00-16:00

第二單元司法審查與政府善治

科大N101會議廳

16:00-16:15

茶歇

 

16:15-18:15

第三單元訴訟與訴訟外爭議解決機制協調發展

科大N101會議廳

320

09:30-11:15

第四單元涉外經貿法治發展()

科大N101會議廳

11:15-11:30

茶歇

 

11:30-12:55

第五單元涉外經貿法治發展()

科大N101會議廳

13:00-13:20

閉幕式

科大N101會議廳

 

我院誠希邀請校內外對法治改革與發展有興趣人士出席論壇,與我們共同進行研討,以利兩岸四地之法治實踐和法學進步。

查詢賜覆,請聯繫張雙鳳小姐致信請發sfzhang@must.edu.mo,致電請撥8897-1995,傳真請發2882-3289

因座位有限,校外嘉賓如欲出席,敬請事先向張雙鳳小姐報名留座致信請發sfzhang@must.edu.mo,致電請撥8897-1995,傳真請發2882-3289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