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磚國家組織機制化進程與澳門平臺角色研究”國際研討會會議預告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澳門亞太拉美交流促進會於2015年5月6-7日合作舉辦“金磚國家組織機制化進程與澳門平臺角色研究”國際研討會。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及南非,簡稱BRICS)以群體崛起的姿態,建構起一個新的世界政治經濟板塊。 2001年,“金磚國家”只是一個經濟投資概念。 經過十餘年發展,隨著首腦會晤及部長級溝通機制的不斷完善,金磚國家已形成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金磚國家已成為世界主要新經濟體和轉型中國家開展對 話與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不可或缺平臺,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金磚五國跨歐亞拉非,均為各自大陸的主要大國之一,同為聯合國、 二十國集團(G20)等主要國際組織和多邊建制的重要成員,並在許多區域性組織中扮演關鍵角色。五國就國際貿易、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等一系列重大全球性問 題和地區熱點問題保持密切協調與合作,為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發揮著重要作用。

  伴隨金磚國家在國際政治經濟舞臺上的迅速崛起,如何促進金磚國家加快合作的制度化以進一步提升在國際社會中的作用,成爲國際關係研究急需研究解決的一個具有理論和政策意義的重要議題。

  本次會議主要從學術、商業、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視角,探討金磚國家發展機制化以及澳門角色問題,包括:(1)金磚國家機制化進程研究;(2)中 國、印度、俄羅斯、南非和巴西如何發揮在金磚國家中的作用及相互関係;(3)金磚國家城鎮化問題及其合作;(4)澳門在金磚國家機制化中發揮的角色與作 用。

  本次研討會將邀請來自中國、印度、俄羅斯、南非和巴西等國的金磚國家研究專家及本澳專家學者探討金磚組織機制化和澳門平臺功能。

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贊助:澳門基金會

支持:澳門亞太拉美交流促進會
   時間:2015年5月6-7日
地點: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N座221,澳門
聯係人:宋教授(ynsong@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