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著名功能材料專家祝世寧院士談諾貝爾背後的故事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4月29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著名功能材料學家,南京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祝世寕教授作演講,題目為《鑽木取火,鑿壁偷光 ——關注諾貝爾獎背後的故事》。

report150428  祝世寕院士,著名功能材料學家。南京大學教授。1949年12月生於江蘇省南京市,籍貫江蘇鎮江。1981年畢業於淮陰師範學院,1988年在南京大學獲碩士學位,1996年在南京大學獲博士學位。2007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南京大學物理學院院長。

  祝院士長期從事微結構功能材料研究。在鐵電疇工程方面,發現了铌酸锂型鐵電體電疇反轉動力學規律,發展了圖案極化技術,研制出不同功能的介電體超晶格材料。在微結構晶體功能研究方面,發展了非共線准相位匹配技術,並應用於光的非線性彈性散射、增強拉曼散射、非線性切侖科夫輻射和糾纏光研究等。在全固態激光器研究方面,將超晶格材料與全固態激光技術結合,研制了光學超晶格多波長激光器和可調諧激光器等。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