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前寒武紀地質與變質地質學家翟明國院士
談地球與大陸的奧秘

 

report151116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18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前寒武紀地質與變質地質學家翟明國先生談地球與大陸的奧秘。

翟明國院士1976年畢業於西北大學地質系,1982年、1989年在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先後獲碩士、博士學位。1982年起他在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任研究員、博士導師,曾任副所長、礦產資源重點實驗室主任等。 

翟院士主要從事“前寒武紀地質和變質地質學”領域的研究。在華北發現古老高壓麻粒岩-退變榴輝岩變質地體,對於理解地殼的早期形成和板塊構造機制具有重要意義;對華北條帶狀鐵建造的時代與構造環境的研究,在早前寒武紀的地質環境、大氣和海洋的氧化狀態方面提出新的看法;建立了華北早寒武紀下地殼剖面,提出華北東部大部分下地殼在中生代被置換,並引發了大規模金礦成礦作用;通過對華北克拉通早前寒武紀重大事件的厘定,提出了華北早前寒武紀陸殼經歷了由垂直到橫向轉變的三階段構造模式。至2008年,他發表論文190餘篇,SCI收錄論文112篇,EI文章23篇,主編和參與寫作專著(論文集)29部,科技報告9部;SCI文章引用2807次,他引2329次;CSCD引用1554次。作為主要參加者獲中科院自然科學一等獎一項、二等獎兩項;2015年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地球科學獎。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