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歐陽自遠院士
談地外生命的探尋

 

report151117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五(11月20日上午10:0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歐陽自遠先生談地外生命的探尋。

歐陽自遠院士1956年畢業於北京地質學院,1960年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研究生畢業。現任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高級顧問,中國礦物岩石地球化學學會名譽理事長等職。

歐陽院士是我國天體化學學科的開創者。1960年在我國率先系統開展各類地外物質(隕石、宇宙塵、月岩)和比較行星學研究;提出了鐵隕石成因的假說,吉林隕石的形成演化模式與多階段宇宙射線照射歷史的理論。在國際上首次發現了地質體中消融型宇宙塵並提出判據系列,劃分了宇宙塵成因類型;對太陽星雲化學不均一性與化學演化過程,行星模式豐度,行星與地球大氣圈、水圈及内部圈層的起源與演化,地球的能源與演化階段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模式與理論,爲國際學術界所公認;充實了玻璃隕石成因理論,論證了中國白堊系/第三系界面撞擊事件,提出地外撞擊誘發古氣候鏇回的假說,以及新生代6次巨大撞擊地球事件誘發氣候、環境災變與生物滅絕。近年來他提出地球原始組成的非均一性與演化的非均變性理論框架,參與並指導中國月球探測科學目標與長遠規劃的制訂。代表作有《吉林隕石綜合研究》、《地下核試驗地質效應綜合研究》、《核轉變能與地球物質演化》、《月球科學概論》和《天體化學》。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