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專家葉培建院士
談小天體探測技術研究

 

report151124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25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專家葉培建先生談小天體探測技術研究。

葉培建院士是瑞士科學博士,現任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嫦娥系列各型號總指揮、總設計師顧問,嫦娥三號首席科學家;清華、浙大、北航等高校兼職教授。曾任我國第一代傳輸型偵察衛星系列總設計師兼總指揮,爲我國第一代長壽命傳輸型對地觀測衛星的研製,做出了系統的、創造性的成就和貢獻,並任太陽同步軌道平臺首席專家;嫦娥一號衛星總設計師兼總指揮,爲首次繞月探測工程的成功研製做出了重大貢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國政協委員。

葉院士主要從事衛星總體設計和信息處理研究工作,主持制定了電測、力學、噪聲、EMC、熱平衡與熱真空等大型試驗方案,組織了全部工程實施,保證了衛星有很高的技術指標;主持修訂了後續兩顆衛星的改進方案,提高了衛星性能和水平,已實現了雙星組網運行;主持制定了我國月球探測衛星技術方案。在航天計算機應用領域,參與開發幷基本建成了衛星與飛船設計的數據庫、應用軟件包和製造的計算機網絡環境,在衛星研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一等獎等多項獎勵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4年作爲團隊帶頭人獲得國家科技進步創新團隊獎。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