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古生物學家周忠和院士談鳥類的起源與早期演化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月20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古生物學家周忠和先生談《鳥類的起源與早期演化》。

周忠和院士1986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地質系古生物與地層學專業;1999年獲美國堪薩斯大學古鳥類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所長;曾任國際古鳥類與進化學會理事、國際古生物學會副主席等職。

周忠和院士的主要研究方向為中生代鳥類、相關地層學以及熱河生物群的綜合研究。他曾發現並命名發表了若幹中生代鳥類化石,是最早從事遼寧早期鳥類化石研究的學者之一;和同事一起提出了一些支持鳥類恐龍起源學說以及鳥類飛行樹棲起源假說的新證據;研究了早期鳥類的系統演化、生態分異、食性分化等理論問題,豐富了人們對早期鳥類的認識;通過對熱河生物群的綜合研究,提出了熱河生物群是若幹生物進化搖籃的假說。他1999年入選中科院“百人計劃”,2000年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2003年獲首屆中科院傑出科學成就獎,2000年、2007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010年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