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著名生物學及森林培育專家尹偉倫院士談生態文明與生態農業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3月22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六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生物學及森林培育專家尹偉倫先生做主講。

尹偉倫院士1981年獲北京林業大學碩士學位,曾任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第八屆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林學會副理事長、法人,中國楊樹委員會主席,國際楊樹委員會執委,中國植物委員會常務理事等,現任濰坊科技學院名譽校長、特聘教授。

尹院士在森林培育和生物學學科交叉領域工作。針對中國林地生產力和生態效益低下的原因是造林缺乏抗逆、速生良種,且抗逆性和生長潛力篩選也無快速量化技術的難題開展研究。發明植物活力測定儀,首創鑒別苗木和根系死活新技術,為造林壯苗質量把關,鑒定為「具有創造性和突破性的國際領先地位」;創建林木抗旱、抗鹽能力定量評價技術,為乾旱地區植被恢復篩選抗逆良種;建立評價苗木質量的生理指標體系,從生命活力本質篩選壯苗,鑒定為「重大技術變革與創新,把中國該領域推向國際先進水平」;建立光合性能預測生長潛力技術,被「世界林業紀要」國際評價為「卓越成就」;攻克速生良種園難開花、結實少、不能豐產良種的世界難題,人工促進速生優株早花、豐產良種,極大縮短育種週期,鑒定為「填補林木開花理論空白」。他發表論文80餘篇,著作10部,獲國家發明三等獎和科技進步二等獎共4項、國家教學一等獎1項、省部一等獎3項;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模範教師等十數項榮譽。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