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著名生物材料學家張興棟院士談
生物材料對細胞行為的調控及組織再生的影響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3月29日下午4:30在大學N101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七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生物材料學家、剛剛被授予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的張興棟先生作主講。

張興棟院士,1960年畢業於四川大學固體物理專業。現任四川大學教授,兼任中國生物材料委員會主席、國際生物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會聯合會國際委員會委員、國際組織工程技術標準化指導委員會委員、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學會大陸(亞太)理事會理事、日本國家材料科學研究所生物材料中心研究顧問、中國複合材料學會理事、全國醫療器械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等。2014年2月6日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張院士於國內率先開展生物活性人工骨(牙)及塗層植入體研究,開發出從顱骨到長幹骨修復、牙種植體、人工髖關節及軟組織增強和藥物控釋載體等系列化生物活性材料及醫用植入體。並於國際率先發現並確證無生命的多孔磷酸鈣陶瓷可具有活性生物物質特有的誘導骨再生的作用。提出通過材料自身因素的控制和優化設計,而不是體外培養活體細胞或外加骨生長因數。可賦予材料誘導新骨形成的生物功能,建立原創性生物材料骨誘導理論雛形;首創國際新一代人工骨—骨誘導人工骨,開拓了骨修復材料發展的新途徑。進一步提出“組織誘導生物材料(Tissue Inducing Biomaterials)”。即材料不僅可誘導骨,亦可誘導其他組織形成。研究成果和觀點被三次世界生物材料大會及其他多個國際大會列為研討專題,國家“十一五”相關規劃列為骨修復材料發展重點,開創了生物材料學及產業發展新方向。

張興棟院士獲國際生物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會聯合會授予世界傑出生物材料專家終身榮譽稱號“生物材料科學與工程fellow”、國家人事部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中國材料研究學會名譽理事、國家生物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印度生物材料學會終身會員、羅馬尼亞生物材料學會名譽會員等10多個榮譽稱號。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