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著名太陽地球物理學專家劉兆漢院士談
From Electrical Engineering to Space Science --My Journey in Academia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4月26日下午4:30在大學N101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美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太陽地球物理學專家劉兆漢院士作主講。

劉兆漢院士,美國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太陽地球物理學專家。1939年1月3日出生於湖南省衡陽市。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1965年在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獲電機學博士學位。任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會士(IEEE Fellow)。2012年獲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曾任國立中央大學校長、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教授。

劉兆漢院士目前主要致力於無線電波電離層研究,科學貢獻卓越,在大氣遙測研究領域更具國際領導地位。特別是日地物理、太空天氣及全球變遷等課題。因在太空和電機學上有十分超凡的表現,榮聘為第二十二屆中央研究院院士。1989年應中央大學之邀返台擔任太空遙測中心客座教授,1990-2003年出任國立中央大學校長,任職中央大學校長期間,著重於學術風氣的提升和自由發展的營造,帶領中央大學朝國家重要性“研究型”大學邁進。2006 年10月,劉兆漢院士受聘為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並兼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劉兆漢院士1968年榮獲IEEE-APS特别成就奖,1997年榮獲布朗大学工学院杰出校友奖,2001年榮獲SCOSTEP终身成就奖。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