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華裔天文學家郭新先生談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11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演講廳舉行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著名華裔天文學家、國際天文聯合會太空生物學委員會主席郭新先生。

郭新,主要研究行星狀星雲。1967年他從香港培正中學畢業後,入讀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並取得理學士學位,其後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獲得哲學博士學位。在大學初期,他原本攻讀工程,但期間受天文學家弗雷德·霍伊爾的《Frontiers of Astronomy》一書影響,始知物理原來可應用到整個宇宙,於是轉修天文學。

1978年他以一套“恒星風作用模型”提出一顆巨星耗盡氫與氦後,塌縮成高溫的中心星,發展了行星狀星雲的理論,自此改變人類對恒星死亡的觀念。近年來他專注於星塵與宇宙有機物質的研究。他曾擔任國際天文聯會行星狀星雲研究組主席多年,自1994年起,他擔任加拿大次毫米波人造衛星Odin的主持人。這枚由俄國START-1火箭運載的人造衛星在2001年發射後,是首枚進行次毫米波段光譜掃瞄的衛星。此外,郭教授也曾參與包括哈勃太空望遠鏡及紅外線太空觀測站等太空天文衛星的多個觀察項目。2003年至2005年,他出任臺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兼主任一職,2006年出任香港大學講座教授及理學院院長。

郭新教授出版了數本頗具影響的學術專著,其中包括由劍橋大學出版的《行星狀星雲的起源和演變》(2000)和《星空蝴蝶》(2001)。2007年,大學科學圖書出版社出版了郭新所著的《星際介質的物理和化學》,此書被用做世界上很多重點大學的教科書。此外, 郭新教授還出版了《宇宙的有機物》(2011)《星塵:生命的星空起源》(2013)。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電話:8897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