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蘇國輝院士談“自強不息成長路”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15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演講廳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神經科學學家蘇國輝先生發表題為“自強不息成長路”的演講。

蘇國輝,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神經科學學家,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1948年1月1日生於香港,原籍廣東順德,1973年畢業於美國東北大學生物系,1977年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

蘇國輝院士20餘年來一直從事哺乳動物視覺系的發育、可塑性及再生研究。他發現了雙眼視網膜在其靶區(上丘及外側膝狀體)投射的一些重要規律;開展實驗發育學研究,從破壞視覺正常投射後出現的異常投射或代償投射來研究視覺傳導路的可塑性;從可塑性研究發展到視網膜再生研究,是此領域的先驅者;創建了外周神經視網膜移植模型,首次證明成年鼠視網膜節細胞受損軸突可在外周神經中長距離再生。近年來,研究各種細胞成分眼內移植或神經生長因數球內注射對視網膜節細胞再生的影響,在6種神經營養因數中,蘇院士發現只有CNTF(睫狀神經營養因數)能促進視網膜節細胞軸突再生。蘇院士一貫致力於推進腦科學在香港和內地的發展,是香港神經科學學會創會秘書及前主席。現任香港腦基金會司庫及香港科學會理事會會員。並是北京大學醫學部、第四軍醫大學、中山醫科大學及汕頭大學醫學院的客座教授。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8897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