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

  自國家科技部與澳門科技委員會簽署《內地與澳門成立科技合作委員會的協議》以來,澳門與內地的科技合作與交流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幾年來,兩地在共同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制訂中藥標準和中藥產品開發等方面的工作都已經取得實質性的成效。傳統中醫藥正快速走向現代化和國際化,中藥質量問題在國際上備受關注,掌握中藥質量控制的先進方法,對於保證藥品的質量和臨床用藥安全有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爲了加强兩地業界人員對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的認知並提高專業技能,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共同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承辦的“第三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於4月21日—2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舉行。

  本次研修班共招收內地學員20名及澳門學員15名,授課教師由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復旦大學、廣州市藥品檢驗所等機構之專家、教授及主管擔任。課程內容包括中藥及植物藥規管制度、中藥材質量標準體系、中藥質量控制與藥效篩選關鍵技術等方面的專題講座。研修期間還將組織學員進行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實地參觀和考察。本次研修班的培訓課程將大大提升兩地業界人員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的水平和專業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