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II》第二講
----《雲南的生態環境與豐富的植物資源》

  人間仙境,七彩雲南。雲南因其優良的生態環境以及豐富的植物資源而被人們如此稱讚。您是否對雲南感興趣呢?您想更深地瞭解雲南的生態與資源嗎?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09月17日下午4:30)將在大學N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植物資源和植物化學家孫漢董先生講解《雲南的生態環境與豐富的植物資源》,敬請關注。

Event 1409151-1   孫漢董,植物資源和植物化學家。1939年生於雲南保山,1962年畢業于雲南大學化學系,1988年獲日本京都大學藥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長,現任該所學術委員會主任。系統研究了我國唇形科香茶菜屬、紅豆杉科、五味子科、傘形科、樟科及地衣類等科屬的260餘種植物的資源和次生代謝成分,分離鑒定了1500餘個單體化合物,闡明了這些植物的化學物質基礎,發掘了一些新的資源,發現了系列新骨架及新類型化合物1200多個,有開發應用價值的20餘個,發展了萜類化學,豐富了天然化合物的內容。率先發現並闡明了冬淩草活性成分冬淩草甲素、乙素的結構,揭示了冬淩草的化學成分和生物多樣性,推動了冬淩草作為抗癌藥物的開發應用,還開發了中國橡苔香料、新型昆蟲驅避劑、咽康舒等藥物。200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聆聽大師講座,查詢及報名可通過以下方式: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