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II》第三講

——著名構造地質學家許志琴院士談越過喜馬拉雅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 (9月10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構造地質學家許志琴女士講解《越過喜馬拉雅》。

許志琴  許志琴院士,四川重慶人。196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地質地理系。1987年獲法國蒙貝利耶大學獲得構造地質博士學位。1993-2001年任中國地質科學院副院長、地質研究所所長。早期從事裂谷構造研究。80年代起,以“新的構造觀”為指導,致力於青藏高原及周緣造山帶的變形構造、造山作用及造山機制研究。厘定我國50餘條大型韌性剪切帶,奠定了西部若干造山帶變形構造體制,劃分造山作用階段和大陸山鏈的“構造造型”,提出“特提斯-喜馬拉雅造山複合體”及中國西部華力西期以來巨大平移作用的新認識。首次發現中國大別山超高壓柯石英礦物,領導的“中國大陸科學鑽探先行研究組”為推動我國入地工程的實施作出了很大努力。1987年首先在中國大別山發現柯石英,1989年開始組織中國大陸科學鑽探工程的預研究和重大科學工程的申請,為爭取中國大陸科學鑽探工程成為中國重大科學工程和國際大陸科學鑽探工程項目做出了貢獻,現是中國大陸科學鑽探工程的首席科學家。

    許院士獲得諸多成就與榮譽:199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7年當選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原稱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是九屆、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全國先進工作者;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三八紅旗手;中央機關婦女十傑;李四光科技獎獲得者。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