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II》第四講

——著名超導電子學專家吳培亨院士談超導現象及其應用

141006活动通告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8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四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超導電子學家吳培亨先生講解《超導現象及其應用》。

  吳培亨院士,超導電子學家,南京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系教授、超導電子學研究所所長,主要學術兼職有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物理、天文組)成員、中國電子學會超導電子學分會主任等。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吳培亨院士曾任南京大學研究生院院長、南京大學資訊物理系主任、丹麥技術大學客座教授、日本東京大學客座教授、日本東北大學客座教授和教授、德國尤利希研究中心客座科學家、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和英國劍橋大學高級訪問學者等職,長期擔任國際超導電子學會議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

  吳培亨院士專長於超導電子學及其高頻(微波至太赫茲波段)應用。在探索超導體內有關物理過程的基本規律、據以發展新型的電子器件、努力推進實際應用等方面做了系統的工作。吳院士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1990)、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1989)、全國科學大會獎(1978)等七項省部級以上的獎勵。吳院士取得的主要成就涉及高溫超導體內的隧道過程;超導結構的製備、表徵、高頻特性與應用;超導混頻器和高靈敏接收機、頻率精密計量、高精度高頻信號源;高溫超導薄膜的製備、加工、性能優化等方面。他所領導的南京大學超導電子學研究所是中國從事有關領域的研究與培養高級人才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