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II》第五講 -- 著名空間物理學家魏奉思院士談新興的空間天氣科學與和平利用空間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15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空間物理學家魏奉思院士講解《新興的空間天氣科學與和平利用空間》。

141014活動預告-1

  魏奉思院士,1941年11月生於四川省綿陽市,著名空間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最早從理論上預言大的行星際激波可以傳播到10-20日地距離以遠而衰減不大;提出行星際激波三維非對稱物理模型,率先開展行星際激波通過內日冕的傳播;發現日球電流片對行星際激波傳播的阻礙,偏轉與聚匯重要效應及其觀測者的同異側效應; 提出磁雲邊界層新概念、新定義和新機理;較早提出磁重聯普遍存在於行星際各類結構的觀點;提出一種綜合行星際閃爍觀測、激波動力學與模糊數學的空間天氣預報新方法。1988-2006年,先後任國際TIP、SOLTIP、CANSES/Space Weather等委員和中國召集人;1993-2002年,先後建立中科院日球物理數值開放實驗室、中科院空間天氣學重點實驗室;1993-2004年提出國家重大科學工程“子午工程”構想,任總體組長、工作組長,現任科技委主任;2002年提出國際空間天氣子午圈計劃建議;1995-1997年,1999-2003年先後任國家基金委“八五”、“九五”重大基金項目主持人。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