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陳曉亞院士談植物有效成分生物合成及調控研究

  在植物中,有效成分的生物合成這一過程對於植物有著關鍵而重要的意義。您想深入瞭解這樣一種過程嗎?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22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六場 『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植物生理學家 陳曉亞先生講解《植物有效成分生物合成及調控研究》,敬請關注。

chenxiaoya  陳曉亞,植物生理學家。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研究員。1955年出生於江蘇揚州。1982年畢業于南京大學生物學系,1985年在英國裡丁(Reading)大學獲博士學位。現任植物分子遺傳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植物生理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國際棉花基因組協調委員會(ICGI)委員等職。

  長期從事植物次生代謝和棉纖維發育研究,早期曾從事植物分類學研究。對植物倍半萜代謝,尤其是棉花和青蒿萜類生物合成及調控開展了系統深入的研究,克隆鑒定了棉酚合成途徑一系列酶和調控因數基因,並將棉花漆酶用於環境修復。通過對棉纖維發育相關轉錄因數的分析,鑒定了調控基因並提出其內含子起重要作用,為揭示棉纖維和植物表皮毛細胞發育的分子機制做出了貢獻。在植物microRNA領域,發現激素和miR160通過生長素應答因數控制根尖頂端細胞分化和根冠形成。

  曾獲得榮譽: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何良何利獎”獲得者、以及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入選者。

  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聆聽大師講座,查詢及報名可通過以下方式: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