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II》
第十講——《直面挑戰—中國的月球探測》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19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化學及地球化學家歐陽自遠先生講解《直面挑戰—中國的月球探測》。

report141117歐陽自遠教授,原中國月球探測計畫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著名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1956年畢業於北京地質學院;1961年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研究生畢業。歐陽教授是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負責我國地下核子試驗地質綜合研究,系統開展各類地外物質(隕石、宇宙塵、月岩)、比較行星學、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的研究;建立了鐵隕石成因假說,吉林隕石的形成演化模式與多階段宇宙線照射歷史的理論;提出地球多階段轉變能的新的演化模式,地質體中宇宙塵的判斷標誌;補充並發展了太陽星雲化學不均一性模式與理論;論證中國K/T介面撞擊事件,提出並證實新生代以來6次巨型撞擊誘發地球氣候環境災變的觀點;論證組成地球原始物質的不均一性、地球兩階段形成與多階段演化及對成礦與構造格局的制約,提出地球與類地行星的非均一組成與非均變演化的理論框架。近年來,他積極參與並指導中國月球探測的近期目標與長遠規劃的制訂,具體設計國內首次月球探測的科學目標與載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測的方案與科學目標,是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的首席科學家。歐陽院士在國內外共發表論文390篇,專著9部,主編專著11部,培養博士,碩士研究生50余人。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聆聽大師講座,查詢及報名可聯繫: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 registry@must.edu.mo,傳真 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