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獻辭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澳門科技大學自建校以來,一直把中醫藥列為重點發展領域。在二零零零年建校伊始即成立了中醫藥學院並開辦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隨後建立了完整的中醫藥學士、碩士、博士學位課程體系,以及中西醫結合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為澳門中醫藥人才培養和產業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零一一年初,大學成為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依託機構,學院也成為首個依據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中醫藥高等教育的學院。近年來,學院陸續從世界範圍內引進多學科專家學者,逐步構建起以“諾貝爾獎獲得者-院士-講座教授-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為核心的人才培養梯隊,為優秀中醫藥人才的成長提供了良好的師資保障。學院與國家重點實驗室教研人員共用各種高端研究設備設施,為其教學、科研、能力與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堅實保障。在課程設計上,學院注重傳承與創新、通識與專業、中醫與西醫相結合,構建了“通識-專業-創新”三位一體的複合型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在知識傳授上,注重理論與實踐並重,中醫與西醫匯通;通過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來訓練學生臨床思維、辨證思維和實踐能力。在科學研究上,堅持傳承與創新並舉,基礎與臨床共育。

  因此,這是一個中西並重的學院,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在這裡相遇,教師們在守正創新中傳道授業,學子們在兼收並蓄中立德樹人。這是一個古今交融的學院,博大精深的傳統醫學在這裡傳承,日新月異的現代醫學在這裡發展。生命的奧秘在經典醫籍裡被反復解讀,人生的真諦在科研臨床中被不斷叩問。

  這是一個知責於心、擔責於身的學院。為呵護生命,這裡的師生有時去治癒,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這是一個樹立大我、培育大愛的學院。為守護健康,這裡的校友以仁心仁術律己修身,以大醫精誠濟世澤人。

  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澳科大意誠格物的校訓激勵我們追求真理時務要正心而誠意、博聞而廣識;銳意進取、奮楫篤行,中醫藥學院嚴謹踏實的學風鞭策我們面對生命時,一定崇德而向善,見賢而思齊。

  這裡期待正氣和銳氣的激蕩,這裡渴望俊才與賢才的來歸!這裡是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這裡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詩意家園!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來吧!我們一起在這裡賡續中華醫脈,一起在這裡譜寫健康新篇!

 

中醫藥學院院長

曾莉 教授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