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第五屆湯料比賽現場煲湯評比完滿結束

由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主辦的“第五屆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現場煲湯評比”於201749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C109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廚藝實驗室成功舉行。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是面向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學生的專業學術活動,以為本澳老人院院友及獨居長者編制營養餐湯單為宗旨,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受到本澳長者的高度贊譽,已經成為中醫藥學院的特色活動,亦为本澳老人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养生保健资讯。此次比賽亦是澳科大2017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

人口老齡化與老齡化醫療照顧成為澳門健康老齡化的重要研究課題。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備受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若能對老年人健康提供完善的照顧,必定可以減輕政府及家庭的負擔,提高老人的生活質量。而老人飲食更是老人照料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於老人脾胃功能較弱,所以進食以易消化、吸收而富含營養為宜,湯羹即是不可或缺的方式。在湯品烹飪中加入藥材,即利於老人吸收營養,又能達到調養效果,藥食結合是照顧老人健康的佳選。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正是在這樣的社會需求中應運而生的,比賽以為本澳老人院院友及獨居長者編制營養餐湯單為宗旨,科大中醫藥之師生攜手本澳多個機構、社團及義工團體、長者中心共同為本地老人院的院友及獨居長者提供餐飲服務。

前四屆湯料比賽側重在文字評審,在學院例行的老人院探訪中,有義工反饋之前的湯料藥味較重,口感欠佳。為更好地切合長者的需求,第五屆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新增設現場煲湯評比,以優化湯單口感為主要目的。本次現場煲湯評比有1030位同學參賽,共需煲制30道養生湯料和20道養生茶飲。這50道湯料來源於第三屆、第四屆湯料編制比賽的作品。按照用料經濟實惠、藥食搭配合理、操作簡易、功效顯著、適合時令、人群和疾病針對性強、食用安全、原創性8個原則,在第三屆、第四屆湯料編制比賽提交的200道作品中優選出的100道作品,包括60道養生湯方和40道養生茶飲方。每個參賽組對派發的6道養生湯方和4道養生茶飲方進行藥材、食材用量和口感的再度優化,選出較優3道養生湯方和2道養生茶飲方進行烹飪比賽。

現場煲湯評比原則包括:湯料煲制過程操作簡易,適合長者生理病理特點,藥食搭配符合中醫基本原則和日常餐飲習慣,口感能為長者接受(色香味形)。現場煲湯評比包括湯料作品展示和介紹兩個部分。參賽組同學將煲制完成的湯料呈送給評委品嘗,同時選出一位同學進行2分鐘的作品講解,介紹湯單特色。評委根據同學介紹,結合文字說明,按照評比原則給每一道作品打分。評比以小組所有作品得分計算,評選出冠軍組、亞軍組、季軍組和優異組。該獎項將在2017421日中醫藥學院頒獎典禮中頒發,獲獎小組將獲得助學獎金,所有參賽小組同學均獲社會服務獎狀狀。現場煲湯評比完成後,參賽同學將根據評委評分和建議再度對湯單使用的食材、藥材劑量和操作流程等細節進行修改和完善。最後,30道養生湯料和20道養生茶飲作品將收錄並印製成一本湯單冊,經由澳門社工局免費派發給本澳的老人院院友及獨居長者,作為日常餐飲參考。 

FC-news-20170413-1

參賽同學為評審作準備

FC-news-20170413-2 

參賽同學介紹湯料特色

 FC-news-20170413-3

評委品嚐并評分

此次現場煲湯比賽使用了位於澳門科技大學C109室的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廚藝實驗室,該廚藝實驗室得到了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資助建設,於20152月正式啟用,是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餐飲管理學士學位廚藝學以及餐廳管理學生廚藝課程進行體驗式教學和練習的主要場合之一。廚藝學實驗室佔地624平方米,配備了世界級的烹飪設施,有教師使用的主體示範台和10個設備完善的學生實踐工作臺,每個工作臺包括專用電爐頭、洗滌盆、冰箱等設備。每台可容納4-5位學生同時進行廚藝練習,同時最多可容納50位學生,可提供中餐,西餐及烘培等方面的廚藝學教學的優越條件。

比賽現場氣氛熱烈,持續了近6個小時,參賽同學準備了足量、新鮮的食材,結合藥材的性味特點,按照多次練習的烹飪流程進行煲制,同學們熟練的烹飪技術、色香味俱全的湯料作品、專業的功效講解,受到了評委們的一致好評。評委們專業的提問、點評和誇讚,讓參賽同學備受啓發和鼓舞。評審現場緊張有序,藥香、肉香、湯香繚繞,讓人食慾大增,同學們和工作人員也邊品嚐邊比賽,現場氣氛歡快。 

FC-news-20170413-4

參賽同學在核對湯料的藥材和食材

FC-news-20170413-5 

評委參觀同學煲湯情況

 FC-news-20170413-6

參賽同學、工作人員和評委合影

本次活動得到了澳門基金會的資助。在湯單初審和現場評比中,得到了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母親會、澳門中華養生保健協會、松山扶輪社、澳門科大醫院、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義工協會的大力支持。出席此次現場煲湯評比的評委有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謝飛帆教授、科大醫院副院長莫蕙醫生、澳門母親會監事會主席何美華女士、澳門中華養生保健協會副會長陳偉亮先生、澳門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總監鄭卓明先生、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肖穎教授。在前期給予初審的評委還有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彭萬年教授、鄭其昌副教授、于麗麗助理教授、松山扶輪社2014-15年度社長陸趣珍女士、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前總監陳秀芬女士。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作為澳門特區唯一一所擁有完整中醫藥教育課程體系的高等學府,一直以培養優秀的中醫藥人才為使命,已成為我國中醫藥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中醫藥教研合作的重要基地,為澳門特區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儲備人才資源。學院院特別注重課程質量與特色,力求完善學生的知識結構和培養實際工作能力,實現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與人才品質的宗旨。學院與南京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著名的中醫藥高等學府長期合作,為學生提供優良的臨床實習和臨床研究基地。學院不斷舉辦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也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種學術活動,包括大學常年開設的科技大師講座,使學生有機會聆聽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等眾多國內外著名學者分享其成功經驗與卓越成就,開闊視野及拓寬知識面。學院亦鼓勵學生參與大學的各種課餘活動及學生社團,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本次活動給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的學生提供了一個服務社會和職前實踐的機會,讓中醫藥學生“學以致用”,也展現了澳門科技大學意誠格物的治學精神和學院的教學宗旨。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師生會繼續將這一類活動堅持下去,為關愛長者和服務社會貢獻自己心力,亦為澳門培養出富有愛心的優秀中醫藥專業人才,服務澳門市民和社區。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