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專家來訪 探討基因轉錄和細胞衰老的機制

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簡稱“中心”)主辦的 “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於8月11日下午舉行,由來自復旦大學藥學院的倪挺教授和劉新華博士擔任主講嘉賓,分別以“Understanding the transcriptome complexity: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end(基因從開始到結束轉錄過程的複雜性)”和“Histone H3 lysine 4 methyltranferase Smyd3-p21 signaling pathway promotes aging independent from p53(組蛋白甲基化轉移酶Smyd-3-p21信號通路的促進老年化進程作用非依賴p53)”為題,講解基因轉錄相關的前沿知識和細胞信號通路的新發現,分享其科研經驗,並現場解答聽眾的提問,隨後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主持了講座。中心的部份成員、相關專業的研究生,還有澳門中醫藥業界人士出席了講座。

倪教授介紹到,生物的表型是由基因和環境共同決定的,反義RNA、外顯子基因可能保留內含子、選擇性多聚腺苷酸化這三種現象時常出現在人類的基因和其轉錄過程,存在某種調控聯繫。通過ChIP-Seq的精準測序,就可確定調控轉錄的起始點,最終證實了三者之間的確存在複雜的調控聯繫。從這個角度研究中醫藥,探討中藥有效成份對基因表達的影響,有可能對中藥的療效機制做出新的認識。劉博士介紹了一種細胞內的作用機制,通過這種機制可了解細胞衰老的機理,而中藥可能通過這種機制產生抗病衰老作用,可以成為尋找抗衰老疾病藥物的有效途徑。

本次活動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170815-3

朱依諄講座教授向主講嘉賓致送紀念品 

FC-news-20170815-4

倪挺教授發表演說 

FC-news-20170815-5

劉新華博士發表演說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