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座談會探索社團參與社會治理的功能

嘉賓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2017年11月8日(週三)在澳科大A501室舉辦“澳門社團與社會治理學術座談會”,邀請學者就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並在會議期間正式發佈“澳門社團參與社會治理”系列研究的首份成果報告。

澳科大社文所所長林廣志教授、街總副理事長梁鴻細先生、街總社會服務辦公室服務副總監林敏芝女士、澳科大社文所助理所長趙殿紅博士、澳科大法學院牟效波助理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楊佳龍博士以及科大師生、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代表等出席了座談會,就“澳門社團與社會治理”這一主題分享了各自領域的研究成果和獨到見解。

澳科大社文所長期致力於深入研究本澳的社會文化。社團是澳門獨特的社會治理模式和文化現象,是社文所長期關注和研究的方向之一。座談會期間,社文所根據長期調查研究,正式發佈“澳門社團參與社會治理”系列研究的首份成果報告《澳門社團參與社區治理功能研究》。社文所助理所長趙殿紅博士向與會嘉賓、媒體記者介紹了報告內容。

據趙殿紅介紹,系列研究的首份成果報告以“社區治理”作為研究範圍,以專注於澳門社區服務的澳門街坊聯合總會作為研究切入點,並結合颱風“天鴿”期間社團的救災表現,全面呈現了社團在參與澳門社區治理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對“政府-社區-居民”互動框架中社團的功能定位作了深入總結和分析,並提出了若干啟示與建議。

“社團是澳門地區參與社區治理工作的主要力量,承擔着大量社會事務的執行與落實,同時也是澳門特區政府-社團-民眾互動模式中的重要橋樑。隨着社團定位的不斷轉型,社團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也逐漸浮現出來。因此,保持外部環境支撐穩定,實施成熟的自我監管機制,因應社會變化要求進行轉型升級,強化清晰機構定位,均是社團持續發展需重點關注的問題。”社文所所長林廣志教授表示,“街總是澳門影響力最大的社團之一,多年來深植民生發展領域,在參與社會治理、促進民生發展方面成績斐然,是研究社團參與社區治理的優質樣本。”

以報告為引,與會學者展開進一步討論和總結,深入探討澳門社團在社會治理當中發揮的作用以及在突發災害應急救助當中的作用和制度建設。社文所將整合各方意見建議,作為下一階段系列研究的重要指導,繼續深入研究澳門社團參與社會治理的社會價值,探索新時期社團參與社會治理的轉型升級之路。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