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

   中醫藥學與現代醫藥學一樣,均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不但注重中醫理論知識的教育,也注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為此,學院設立了機能實驗室、形態實驗室、生化實驗室暨人體解剖學實驗室、中藥鑒定及藥用植物實驗室、中醫綜合實驗室醫學等五個專門的實驗室進行中醫學、生物醫學和中藥學等本科、碩士、博士學位課程的實驗教學。同時,也借助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專業實驗室的先進設備(http://www.must.edu.mo/skl-tw/yqsb),進行中藥分析、中藥藥理學、中藥制劑學等科目的實驗教學。這讓學生能親自動手進行實驗,進行技能培訓,同時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從而初步形成中醫藥學實踐所必須的操作技能,為下一步進入醫院、藥廠和研究機構進行臨床實習、畢業實習和專題研究打下堅實的基礎。

 機能實驗室

生理學、藥理學及病理生理學均為機能性學科領域,在研究內容、實驗方法和實驗設備等方面亦有較大相似性,實驗室主要為上述三科進行實驗之用。實驗室設有BL-420S生物機能實驗系統,透過系統可以對實驗動物進行刺激、采樣、信號放大、圖像分析等操作,另外新配置的12Webchart-400系統可以在人體實行記錄人體心電圖、人體心音、人體血壓、人體呼吸運動、人體肺功能、人體肌肉反應、人體肌電、人體感覺實驗、人體眼電、人體反射與反應時間、人體腦電等實驗。能滿足生理、藥理、病理學的教學實驗,也適合開展科研實驗。

              lab2

形態實驗室

人體的基本結構及功能單位是細胞。細胞及細胞之間存在一些不具細胞形態的物質,稱為細胞間質。許多形態和功能相似的細胞與細胞間質共同構成組織。形態實驗室主要用顯微鏡觀察及研究人體細微的組織從而了解組織、器官的功能狀態。承擔科目包括組織胚胎學、微生物免疫學、病理學,目前教學實驗室配備有多媒體教學設施,充分發揮電腦輔助教學(CAI)和多媒體教學的優越性,促進實驗教學水準的提高,設備包括電視生物顯微鏡、高級雙目顯微鏡及組織學和胚胎學模型,為學生將來的臨床工作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礎,形態實驗室對我校醫學生和師資力量的培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lab3

生化實驗室暨人體解剖學實驗室

生物化學是從分子水平研究人體化學組成及其生命活動中化學變化規律的課程,是中醫專業一門主要醫學基礎課程。生化實驗室為醫學生提供理論實踐,技能訓練的場地,為後繼醫學和臨床課程奠定必要的基礎。實驗室設有台式離心機、分光光度计、恒温水浴箱、电子天平,低温冰箱,鼓风干燥箱等,可以開展各種生化實驗課題,如肝組織中核酸的分離與鋻定、酶活性的檢測、鄰甲苯胺法測血糖等等。

lab5 

 系統解剖學使醫學生掌握人體各器官系統正常形態結構特徵、位置毗鄰、生長發育規律及其功能意義,正確理解人體的生理和病理發展過程,正常判斷人體的正常與異常,區別生理與病理狀態,從而對疾病進行正確診斷和治療。現時實驗室有人體標本135件及各系統人體模型。

  lab7 

中醫綜合實驗室

中醫綜合實驗室是為中醫學專業學生學習針灸學、推拿學、西醫診斷學進行實際操作的實驗場所。實驗室環境寬暢,設施完備,可安排30名同學同時進行操作。另有全套投影設施可同時進行理論講解,為進入臨床實習打下重要基礎。

lab9 

中藥鑒定及藥用植物實驗室

中藥生藥實驗室的主要任務是承擔本科生的中藥鑒定學、藥用植物學、中藥資源學等實驗課教學,以及研究生的中藥鑒定學實驗課的教學以及科研,目前該教學實驗室配備有Leica R3325石蠟切片機,Olymbus DP73高解析度光學顯微成像系統,體視顯微鏡成像系統等先進設備,可供研究生和本科生進行教學和科研。同時實驗室備有數十部高級雙目生物顯微鏡,體視顯微鏡等,可供本科學生獨立進行組織觀察及鑒定。該室擁有多媒體教學設施,充分發揮電腦輔助教學(CAI)和多媒體教學的優越性,促進實驗教學水準的提高,為學生將來進行中藥鑒定檢驗等工作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礎。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科大)實驗設施: http://www.must.edu.mo/skl-tw/yqsb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