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獻詞

  • 四百多年来,東西方文化在澳門交融,中外法律制度在此轉換承接。

    回歸以來,澳門在經濟民生領域取得巨大成就,法制改革與法治建設的要求日益凸顯,國家也正進入法治建設新階段,更好的法律教育和法學研究乃時代要求。

    建院以來,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不辱使命,培育英才,服務社會。

    時至當下,面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大灣區建設規劃的新機遇,澳門的區際乃至國際間交往更加頻繁,迫切需要跨域法律人才的培養和跨域法律研究。

    未來歲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當更努力,朝向目標,奮勇前行。


學院概況

  • 法學院成立於2000年3月,是澳門科技大學建校時的四所創始學院之一。目前在讀學生逾一千五百人,全職教師全部擁有博士學位及多元教育背景。學院擁有三級學位授予課程,開設有法學學士學位課程,法學碩士、刑事司法碩士、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法律碩士、國際仲裁碩士、金融犯罪與監管等6個碩士學位課程,以及法學博士學位課程。本科課程在法學教育領域呼應一國兩制原則,為來自不同法域的學生分別提供澳門法和中國內地法科目的雙軌教學,內容涵蓋澳門法、中國內地法、國際法和世界主要法系知識;研究生課程側重基礎理論和比較法視野的研習。學院定期舉辦「觀應盃法學論文比賽」、「望洋盃法律辯論賽」、「蓮花杯演講比賽」等學生競賽活動,成立各類競賽研習社,達致教授理論知識與培養實踐能力並重。近年來,法學院學生不斷在專業類競賽中獲得佳績。學生畢業後赴世界知名大學法學院深造,或進入知名律所或其他法律實務機構工作。

    學院擁有兩個國家級平臺。經國家教育部批准,學院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合作共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境外)夥伴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學院籍此牽頭並聯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暨南大學法學院等粵港澳三地學術研究、法律實務及服務平臺機構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IPLAG),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及知識產權國家發展戰略。學院與上海合作組織司法培訓基地合作,設立「上合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澳門研修中心」。

    學院還設有「法律實踐教學中心」、「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和「澳門法律與金融研究中心」。

    學院的使命與目標是:立足本澳,面向國際,藉由多元文化,培育本地及跨域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