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收藏現存最早的盧九家譜並舉辦澳門華人族譜收藏與整理學術研討會

主禮嘉賓合照(左起:林廣志所長、林銳秘書長、唐嘉樂副校長、鍾怡副主席、李勇先副處長、鄧美蓮廳長、盧志良常務理事、戴龍基館長)

由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與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的《盧氏族譜》(宣統版)入藏儀式暨澳門華人族譜收藏與整理學術研討會,於10月1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108室成功舉辦。中聯辦文教部李勇先副處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鍾怡副主席,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鄧美蓮廳長,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盧九後人、澳門酒店旅業商會盧志良常務理事,廣東省古籍保護中心林銳秘書長,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戴龍基館長,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以及錢乘旦、湯開建、金國平、李憑、陳麗蓮、粘良圖、林發欽、田衛平、黄文辉、鄭國強等嘉賓、學者約60人出席研討會。會議期間,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江門潮蓮盧氏族人分別向科大贈送《盧氏族譜》(民國版)複製件及《盧氏族譜》(當代版)。

林廣志所長在致辭中首先對《盧氏族譜》(宣統版)入藏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表示祝賀,並感謝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江門潮蓮盧氏族人分別向科大贈送《盧氏族譜》(民國版複製件及《盧氏族譜》(當代版),然後介紹了華人族譜對弘揚中華文化的特殊價值以及《盧氏族譜》對澳門歷史文化的意義。他期望此次研討會能夠指導澳門地區的族譜整理和研究,在澳門開掘、傳承、發揚華人族譜文化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戴龍基館長和趙殿紅助理所長分別就《盧氏族譜》(宣統版)的收藏過程和啟示及其學術價值和影響做了專題演講。在接下來的研討會上,錢乘旦教授、湯開建教授、李憑教授、林銳秘書長、陳麗蓮博士、粘良圖教授等學者就華人族譜的源流、形成、價值、收藏、整理、開發、使用和研究等內容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並就澳門地區華人族譜的收藏、整理、研究以及在澳門建立華人族譜收藏與研究基地的可能性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澳科大圖書館入藏的《盧氏族譜》(宣統版),為近代澳門富商盧九家族的族譜,詳細記錄了盧九家族的家族譜系及相關史料,是研究盧九家族和澳門華商的重要文獻。《盧氏族譜》(宣統版)從清朝宣統元年四月開始增修,三年後完成,共二十六卷,分訂二十一冊,由盧氏家族二十一世孫乃斌署檢,增修者為二十一世孫子駿(湘父),掌譜人為二十世孫賢年。該版族譜卷冊齊全,保存良好,品相極佳,是澳門地區近代華人族譜中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族譜。此次入藏儀式之後,澳科大圖書館共收藏了宣統版、民國版和當代版等三個版本的《盧氏族譜》,是收藏《盧氏族譜》版本最多的圖書館。

科大圖書館收藏《盧氏族譜》,並非偶然的臨時之舉。考慮到華人在澳門的人口比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以及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的迫切需要,今後將繼續收集和整理澳門其他華人家族的族譜,並探討在澳門建立華人族譜收集和整理研究中心的可能性。《盧氏族譜》在科大的收藏,必將有力地推動華人族譜的收藏、整理和研究工作,提升澳門地區華人族譜的開發和研究水平,促進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