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首場圓滿舉行

來源: 文化局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協辦的“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於十月廿一日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圓滿開幕,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於開幕儀式上先後致歡迎辭,預祝系列講座取得圓滿成功。開幕儀式後隨即舉行首場講座“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由北京外國語大學全球史研究院教授柳若梅主講,帶領觀眾認識俄羅斯的歷史發展過程,感受當地民族特色及現代生活文化。

柳若梅教授在“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講座中,深入淺出地講解俄羅斯建國的歷史發展過程和宗教文化演變。柳教授表示,在多元外來文化的不斷衝突、碰撞和融合中,俄羅斯民族文化至十八世紀發展日趨完善,至十九世紀達到頂峰,在教育、科學、社會思想、文學藝術等領域皆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隨後,柳教授再細談中俄建交歷程及俄羅斯人首次踏足澳門的故事。

第二場講座將於十一月十八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一探阿拉伯人的民族天性與絲綢之路的關係。阿拉伯人原以遊牧為生活方式,遊牧經濟的開放性導致穆斯林文化逐漸國際化。由於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結成了網路,阿拉伯的科學技術、醫學、天文學、礦物學深刻地影響到中國文化的發展。主講者宋峴教授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研究所研究員,畢業於解放軍外國語文學院阿拉伯語專業,先後在世界宗教研究所編譯室、歷史研究所中外關係史研究室、世界歷史研究所古代中世紀史研究室工作。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為方便市民到達會場,講座當天設有免費接駁巴士服務,接載市民往返八角亭巴士站及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出發時間為下午兩時十五分,講座結束後亦有專車返回八角亭巴士站。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五九八六七一一或八八九七二一二四。

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右)致送紀念品予柳若梅教授(左)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右)致送紀念品予柳若梅教授(左)

嘉賓大合照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