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明澳科大講「澳門基礎教育的特徵、現狀與趨勢」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10月26日在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221室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郭曉明教授主講「澳門基礎教育的特徵、現狀與趨勢」。在講座上,郭教授對澳門基礎教育的特徵、現狀及趨勢分別進行了介紹和探討。

自澳門回歸之後,澳門特區政府不斷加大公共教育資源的投入,由2002年度學生人均公共開支為10,153元,截至2014年已增至72,258元。澳門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比許多鄰近地區的免費教育年期更長。澳門近年設立一些補助計劃支持學生升學,如:大專助學金、利息補助貸款計劃、優秀學生修讀教育課程資助等。

在教學方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第3/2012號法律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第一次為私校建立了職程及晉升制度、公積金制度、薪酬級差制度、工作表現評核制度;提升專業發展津貼,優化免費衛生護理;提升教師的學歷和其他專業要求 。

郭教授指出,澳門的正規教育高中畢業生升學地區以澳門、中國內地、台灣、香港等其他國家地區為主。由2007學年至今,在澳門升學的數字稍微下跌,到其他國家地區升學的數字稍微上升,至於到內地、台灣、香港升學的人數和比例變動不大,但整體反映澳門高中畢業生到外地升學的選擇不少。

以上各方面呈現出澳門基礎教育的一些特徵及現狀,然而,郭教授提到澳門所面對的一些深層次挑戰,如:經濟結構單一;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人才不足,居民競爭力有限;人口迅速老化;土地資源嚴重不足;法律法規滯後;區域競爭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