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羨冰主講《抗日期間的澳門師生及其文化影響》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九月十一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資深教育工作者劉羨冰女士主講“抗日期間的澳門師生及其文化影響”。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劉羨冰贈送紀念品。

  劉羨冰指出,澳門人民族覺醒的三大源泉,包括澳門人反抗殖民管治的精神源遠流長,澳門的對外開放得風氣之先及先進份子的先鋒模範作用。在抗日期間澳門人不甘後人,除了出錢出力,主動宣傳之外,還有人挺身而出,匯進衛國的洪流。澳門師生在這長期的、良性循環中深受優質的教育和鍛煉,茁壯成長。這是澳門人寶貴的精神遺產,可以化成珍貴的鄉土教材,成為後人成長的優質養份。

  劉羨冰表示,抗日戰爭時期,澳門各界不分政治和宗教信仰,不分階層,結成廣泛的抗日統一戰線。澳門人與祖國人民心心相連,做了中華兒女應該做的事,盡了國民應盡的責任,無愧於國家民族,為下一代樹立了好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光榮傳統能够化作優質的教材,讓澳門新一代了解我們的祖輩如何在抗戰的烽火中接受大時代洗禮;同時,品德得到淨化,思想得到昇華。

劉羨冰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