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文雋導演談“香港電影人對內地市場的影響力”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於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在科大N101禮堂舉辦,本次講座邀請了香港資深電影人文雋導演講香港電影人對內地巿場的影響力,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蔣瀟玲助理教授為文雋導演致送紀念品。出席講座的還有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院長卓伯棠教授。

0223合照

蔣瀟玲助理院長(右)為文雋導演(左)致送紀念品 

講座上,文雋導演通過分享了他身處華語電影行業幾十年的經歷,過程中穿插了不少他與大眾熟知的導演、演員在電影創作過程中的趣事,以一個電影工作者的微觀角度對比了香港電影和內地電影的歷史與發展,講述了香港電影近年來從劇本創作、幕後製作等角度對內地市場的影響。他指出,雖然黃金繁榮時期之後,因為電影行業對市場的趨向性,香港的大製作電影已經移居內地市場、本土幾乎只剩下製作成本低的小電影,但是不能因此低估香港電影的活力與影響力。從香港經典電影對現代內地電影人發展的影響到香港電影人成為內地電影行業的幕後推手,文雋導演強調,正是香港電影根深蒂固的商業性以及長久以來的專業傳統,為內地電影市場帶來全新的創作視角與發展潛力。同時,他也深刻體會到,電影從來都不只是商業,還應是具有感覺的藝術。在提問環節,現場的同學們就自己對電影行業的思考和尋求個人發展建議等方面踴躍地舉手提問。最後,文雋導演還告誡在場的學生們,進入電影行業不能只看到螢幕前的光鮮亮麗,要問問自己的內心是否真的熱愛電影。

0223獨照

 文雋導演悉心講解 

文雋,原名王文俊,香港資深電影人。電影導演、電影監製、演員、電影及電視編劇等。曾參與的影視作品超過一百部,近年以監製、編劇及經理人工作為主。曾監製及策劃的主要電影有:《陽光燦爛的日子》、《風雲》、《中華英雄》、《百分百感覺》、《古惑仔》系列、《停不了的愛》、《我的兄弟姐妹》、《我的美麗鄉愁》等。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