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北京大學李道新教授談“學術研究-方法與實踐”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研究方法工作坊於9月16日在 C304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了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影視系主任李道新教授,為澳科大學子們帶來了一場題爲“學術研究-方法與實踐”的研究方法工作坊。許多電影學碩士生和博士生都前來參與本次活動。 

PIC-李道新工作坊

        本次活动共分爲兩個階段。在上午的講座中,李道新教授主要圍繞學術研究的方法展開演講。首先,他通過自己的人生經歷和社會實際向大家講述了何爲學術研究。然後,教授講述了學術研究的三個維度包括電影理論、電影史和批評,結合他精湛的學術功底以及獨到精闢的見解讓同學們對這些概念的理解更爲深入透徹。最後他還教授了學術研究的方法選擇,強調要注重研究方法的跨界融合。講座中李教授還與同學們對論文與學術批判能力的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李教授講述的內容深入淺出,同學們都十分專注及認真地聆聽記錄。

         在下午的講座中,李道新教授便結合實踐分析與互動探討,讓澳科大學子們深深感受到了學術研究的魅力。他指出“研究者作為學術主體,是通過其自身的素養、興趣、情懷等各個方面相融合成為知識生產。研究者應該具備跨學科的學習能力和跨界的能力來深入研究電影。”隨後, 李道新教授通過文獻探討的形式與學子們分享了股神巴菲特的“跨學科思維模式”,體現出我們需要讓生活更加有樂趣、富有,才能擁有天分來解釋的高效而成熟的生活。接下來的影片分享中,李道新教授通過解讀《紅高粱》的經典片段,讓在場學子通過觀點分享的實踐方式感受到了經典影評的魅力,並通過解讀北大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的文章《茫然失措中的生存競爭》,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的文章《全球性後殖民語境中的張藝謀》使學生們有了自己獨特的深入思考。

          最後,李道新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電影這條道路上的所思、所想、所悟與種種感動,一次次引起了同學們熱烈的掌聲。隨後,李教授指出,所有的研究都要抱有極大的熱情與興趣才能做的更好,研究的更深,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遠。同時期許澳科大的同學可以讓自己內心的訴求與情懷在學習與工作中更好的展現,實現自己的電影夢。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