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名家講座」 之 陳蓓妮女士談 “中國當代電影的創作進化過程”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講座於20171012日上午在澳科大N101室圓滿舉行。本次講座邀請了著名導演、編劇陳蓓妮女士為大家帶來題為中國當代電影的創作進化過程的精彩講座。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蔣瀟玲博士出席講座並向陳蓓妮女士致送紀念品。

2135563277

 

講座中,陳蓓妮女士為大家剖析了中國當代電影的創作過程,並結合自身豐富編導及影視經驗,分享了中國當代電影如何一步步進化反覆運算升級的點滴。她指出,我們應該用包容的態度來對待電影,在電影的世界里是沒有對錯的。她以電影《小時代》為例,從這一現象級的影片里提出,電影里「沒有緣由的衝突」變成了現在一些青春片編劇的慣用手法。繼而補充道,我們捍衛自己喜愛的電影其實是我們對於自己審美的捍衛,但你喜歡即合理,再一次強調對待電影的包容態度。

179249382

 

在電影的創作進化過程中,陳蓓妮女士提出電影是人的學科,圍繞電影的創作核心是人,電影的核心消費是人的情緒。在現在的電影業里我們過分的依賴大數據,根據大數據來讓編劇們建立模型來保障票房收益,但這是一種理性的手法來看待電影。電影其實是感性的,再次強調電影消費的是人的情緒。隨後她指出,電影行業的存在是多餘的,人不看電影也不會耽誤他的人生進程,並用1997年每年兩百多部的電影產量只有部分被普及為例,提出供大於求的現實。

 

在講座的尾聲,陳蓓妮女士為從事電影專業的學子們提出了她自己的觀點。通過對中國電影影評的進化歷程的講述,她期望學子們能多讀多看,對電影有自己的觀點而非隨波逐流。

本場講座在陳蓓妮女士與澳科大學子的親切交流中圓滿結束。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