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核心科目

MAPZ01電影製作 I(3學分)

本科目著重電影專業技能的訓練,透過電影專業職務的分工方式與電影實務器材的操作,指導學生實際製作電影。傳授電影製作所需的基本技能,包括編劇、製片、導演、攝影、燈光、美術、音效、剪輯等。讓學生吸收專業電影製作知識的同時,也鍛煉其組織能力與團隊協作溝通能力。

MAPZ02世界電影史(3學分)

本科目講述中外電影史上的題材、類型及風格變化狀況,並做出分析和讀解;依據世界電影的發展歷程和電影理論的爭鳴,介紹電影工業的發展、優秀電影作品、電影學派和思潮以及重要的電影人等;全面探討世界電影重要潮流,使學生瞭解電影藝術的特質,經典電影對人類文化及社會的發展所作出的沖擊和貢獻。

MAPZ03電影製作 II(3學分)

本科目在電影製作I的理論基礎上,進一步解析其複雜的語言系統與要素。學習類型片之電影美學,並將其運用於電影製作中,增進學生進階專業知識;激發學生的類型影片創意,幫助學生在製作影片時學習拍類型片的技術,並累積各層面的高階技能;同時,介紹傳統電影與數位電影的差異,使學生瞭解電影相關的新科技。培養和提升專業理論運用與理解分析之能力,實務企劃、製作與發展專案之能力。

MAPZ04電影理論與評論(3學分)

本科目介紹電影研究的關鍵理論和評論工具,如寫實主義、作者論、意識形態、電影現代主義、第三世界電影、精神分析、女權主義電影分析、後現代主義和東方主義等,使學生掌握當代電影理論與評價,致力推廣基本電影理論與流派認識。欣賞和分析世界著名導演與其代表影片,介紹電影製作與原理之技術元素。

MAPZ05劇本創作 I(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劇本創作的相關概念和技巧,培養其感知力和基本寫作能力。針對劇本創作的重點,如故事構想、人物、語言、主題、結構、佈局等問題進行實例研究探討,使其逐步瞭解劇本創作的基本重心觀念,瞭解電影劇本創作與其他劇作書寫的異同,同時使學生體會電影劇本創作的樂趣和困難。

MAPZ06劇本創作 II(3學分)

本科目建立在劇本創作I的基礎上,運用電影鏡頭語言,更好地發揮電影劇情的創造性方法;分析經典電影作品之劇本,提供學生瞭解其故事結構、人物塑造、對白、意義呈現、風格等元素;選擇經典案例或段落,具體瞭解原創性的核心,提升原創作品創作能力。

選修科目

MAPE01當代藝術(3學分)

本科目重點介紹未來主義、建構主義、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等近期藝術運動的發展,強調當代藝術與其對東西方文化的影響;介紹各種藝術表現方式與視覺美術的關係;在欣賞藝術表現的幾種方法之中,尤其注重運用美的形式與原則(視覺語言)的介紹;視覺語言的運用是觀賞美術的基本能力,幫助學生分析畫面音效,面對所見的影像能夠以文字和語言來表達想法。

MAPE02紀錄片研究(3學分)

本科目通過從電影史中精選重要作品,論述不同類型紀錄片的選題思路、敘事策略、拍攝手法、製作技巧等,針對紀錄片創作核心觀念及規律進行梳理;藉由對紀錄片製作和導演角色的定義,使學生能對理論和實作有具體瞭解;通過對紀錄片歷史的介紹、作品的分析等各方面內容,把握紀錄片的主要特點,掌握紀錄片拍攝具體的技巧、規律,並從更深層次上來理解和把握視聽語言的紀實特點。

MAPE03電影新浪潮(3學分)

本科目旨在概述電影新浪潮的發展歷程,介紹與分析新浪潮導演、編劇、製片人、技術人員、演員在這次劃時代的電影運動中的推動作用;瞭解新浪潮對各國電影的不同影響,並為新浪潮運動所引發的新一輪美學(作者論)革命的國際影響作出客觀總結。

MAPE04小說選讀 I(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古希臘悲劇和西方小說精選,從中學習名家們的寫作手法、激發學生的創作靈感。選讀古希臘和西方小說的經典之作,獲得該領域的基本閱讀經驗,熟悉古希臘和西方小說的創作理念和手法。啟發學生思考能力,進而形成價值判斷的系統,期使學生在多元角度的接觸中,具備豐富而寬廣的人文素養。

MAPE05小說選讀 II(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東方經典名著,增進學生對文學作品的分析技巧的瞭解,並且對於人與生命有更多的關懷與尊重。透過經典閱讀,從文史哲各角度全面性地認識東方文化,奠定博通開闊的人生視野與人文關懷。

MAPE06傳媒管理(3學分)

本科目通過理論學習與個案分析的授課方式講授影視媒體經濟、金融及媒體經營戰略的基礎知識,並著重傳授傳媒產業分析技能及媒體管理技能;集中學習交流管理、顧客維繫、媒體行銷、娛樂行銷、媒體品牌策略與計劃等方面;以全球視野剖析國際傳媒業成功的管理模式,深入解讀中國傳媒業政策,探討中國傳媒機構在發展過程中的重大挑戰。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