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獻辭

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張渡教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2014的全球城市人口占全球總人口比例由1960年的34%上升到54%。在2000-2014年間,全球已有超過十億人遷移到城市地區。這種快速城市化的趨勢並沒有減弱的跡象。“全球城市人口預計在2015至2020年每年增長1.84%,2020至2025年間每年增長1.63%,2025至2030年間每年增長1.44%。”

隨著城市人口增長的壓力越來越大,傳統交易型商業模式已不再適合政府、公共和私營部門提供服務,巨大的變革在所難免。一個名為“智慧城市”的創新城市發展願景已被引入,通過利用信息和通信技術(ICT)來改善居住在城市地區人們的生活質量。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的定義,智能城市是一個城市發展願景,它以安全的方式結合了新一代的多種信息和通信技術解決方案,來管理一個城市的資產和服務。這些方案之所以是智能的,是因為它可持續的、高效的推動了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在智慧城市的概念被提出後的短短數年,已如雨後春筍般運用到全球城市和大都會區的研究和工業創新中。

隨著城市化的不斷加速,城市正經歷著來自高速增長和蔓延帶來的痛苦和壓力。智慧城市計畫為澳門提供了一個開啟新一輪高效的、可持續的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的新機會。澳門已準備著手利用信息通信技術、大數據開發計畫和智能城市計畫,以期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公共服務和生活質量,並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最頂尖的旅遊目的地。

研究所的願景是在亞太及其他地區以其高品質的教育課程、創新的研究和應用項目成為一個國際公認的卓越研究所。本研究所的使命有:

1) 開展智慧城市研究、應用和教育;

2) 向利益相關者提供智慧城市產品和服務;

3) 成為衍生企業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我們正走在把澳門改造成世界級智慧城市的征途上。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我們需要所有可以得到的助力。我誠摯的邀請您加入我們的智慧城市之旅,讓我們一起努力實現夢想。

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

張渡教授

研究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二樓206室
電話 : (+853) 8897-2240
電郵 : lmawong@must.edu.mo
傳真 : (+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