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自成教授應邀演講

網絡科學研究的隨機漫步——子模塊化、大圖計算及文件系統支援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與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于2017年5月4日在N座317室舉辦學術研討會,幷特別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呂自成教授擔任本次研討會的演講嘉賓。他以《網絡科學研究的隨機漫步——子模塊化、大圖計算及文件系統支援》爲題進行了演講。資訊科技學院院長張渡教授、助理院長李建慶教授以及師生共80餘人出席了研討會。

演講摘要:

在演講中,呂教授首先分析了網絡科學中的關鍵問題,接著提出如何運用子模塊方法及概率計數數據結構的組合理論解决這一類關鍵問題中的大圖計算問題。此外呂教授還提出了如何重新設計文件系統從而可以讓計算機系統可以爲網絡科學問題的算法提供有效的支援。最後呂教授還同資訊科技學院的師生分享了他的研究、教學及大學管理經驗。

呂自成教授個人簡介:

呂自成教授現爲香港中文大學卓敏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講座教授,同時他擔任香港中文大學程學院副院長(研究)。呂教授是國際計算機協會會士、國際電子電氣工程師協會會士、裘槎基金會高級會士。呂教授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獲得計算機科學哲學博士學位。在他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之前,他曾加入IBM阿馬頓研究實驗室及聖何塞實驗室。他曾多次獲香港中文大學的教學及研究獎勵,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教學杰出模範獎、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研究優秀獎。他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系主任(2005-2011年)。他還曾擔任(或現擔任)國際計算機協會及國際電子電氣工程師協會許多期刊的主編(或編輯)及曾任國際計算機協會計算機系統性能評價委員會主席(2011-2015年)。此外,呂教授還擔任許多業界著名企業的顧問專家。他目前的研究興趣包括網絡科學中的大數據分析、大數據分析中的機器學習、網絡/系統安全、網絡經濟學、大規模分布式系統及系統性能評價理論等。

呂自成教授在演講中

研究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二樓206室
電話 : (+853) 8897-2240
電郵 : lmawong@must.edu.mo
傳真 : (+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