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歐陽自遠院士談中國月球探測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II第十場於十一月十九日在校D座禮堂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了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化學及地球化學家歐陽自遠教授發表了題為《直面挑戰之中國的月球探測》的演講。

  本次講座內容主要圍繞中國探月工程的創立、發展及現狀展開敘述。歐陽自遠院士首先介紹了中國進入空間時代前的準備工作。以歐陽院士為首的航天科學家們從20世紀中期開始對地外物質(隕石)進行跟蹤研究、綜合分析,結合國情建立了隕石學和天體化學學科,培養了一支高素質的研究隊伍。緊接著,歐陽院士著重講述了中國探月工程的發展歷程,從探月工程理論的論證,到“環月衛星探測、軟著陸與月球車探測、月球取樣返回”三步走設計構想的提出,以及月球探測科學目標和有效載荷配置的確定等。最後,歐陽院士以嫦娥一號的進展與成果,嫦娥二號的使命與拓展試驗,中國三期探月工程的進行情況等為例,展望了我國月球科學的新突破和月球開發的新前景;歐陽院士也以“羅塞塔”彗星探測器這一尖端太陽系探測技術為對比,提出了我國探月工程存在的技術局限。

news14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