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研究項目獲
“協同創新澳門論壇”路演大賽優異獎

news150224s  news150224s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承辦的『協同創新澳門論壇』於2015年2月3-4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論壇的一項特色活動是『兩岸四地協同創新路演大賽』。大賽特別邀請了兩岸四地超過三十名知名投資機構、天使投資家、風險投資家和私募基金合夥人聚首,從兩岸四地的近百項創新創業項目中選出廿一個項目,參加當日的路演大賽决賽。廿一個入圍項目中有十個來自澳門,項目內容包括有IT、環保、文創等。

  2月4日上午由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國家重點實驗室王靜蓉助理教授介紹的入圍項目“基於糖基化的生物標志物”在比賽中受到關注,不僅當場獲評委正面評價,更引起現場多位投資者興趣,除詢問項目進展外,還紛紛舉牌表示對項目的投資意向, 最終項目獲得大賽優異獎。本次大賽共評出一個大獎(WINNER)及四個優異獎(MERIT),科大此次獲獎的項目是澳門兩個獲獎項目之一,也是所有獲獎項目中唯一的醫藥領域的創新項目。

  科大此次獲獎的項目是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一個優勢研究課題。該研究建立了世界領先的糖組學分析技術,可以高效靈敏地分析與蛋白質功能密切相關的糖基化修飾,進而發現疾病的生物標誌物,用於疾病的診斷、分型及預後判斷。由於蛋白質的糖基化是一種精細的翻譯後修飾,其異常與許多疾病密切相關, 因此基於糖基化生物的標志物對于疾病的診斷和分型可能更準確,且具有價格低廉和操作簡便的優勢。正是項目的這些優勢和特色引起了投資專家的關注,而項目最終獲獎也進一步預示了這一項目的良好應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