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慶十五周年
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世界傑出科學家

  澳門科技大學十五周年校慶之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於三月二十七日下午三時假澳科大D座禮堂隆重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博士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親臨主禮,為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大增光彩。

  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上,大學向朱道本、許智宏、薛其坤、陳竺和尚-馬里‧皮埃爾‧萊恩共五位世界傑出科學家頒授了榮譽博士學位。中國科學院院士朱道本教授以其卓越的學術成就貢獻予高等教育和科研事業,享譽學壇,得到國內外學術界和科技界的讚許;中國科學院院士許智宏教授在所從事的學術研究領域作出了重大貢獻,同時在領導我國高等教育的事業中樹立起高大的學者形象;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實驗物理學家,在國際學術界十分活躍,並應邀國際會議作主題報告100多次;中國、美國及法國科學院院士陳竺教授以其卓越的學術成就早已蜚聲國際,他的研究成果拯救了世界許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法國及美國科學院院士萊恩教授曾獲最高榮譽的諾貝爾化學獎,並在學術道路上繼續開創新的研究領域,取得了重大成果。陳竺教授及尚-馬里‧皮埃爾‧萊恩教授因公務繁忙,本校隨後將授予其榮譽博士學位。

  出席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的主要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孫達副主任、文化教育部徐婷部長、國家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蔡思平副特派員、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蘇朝暉主任、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老柏生、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鄭冠偉、科大基金會成員、校董及諮詢委員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獎學金贊助機構、高校及中學代表。在場嘉賓和澳科大師生員工代表共同見證這歷史時刻,榮譽博士們的遠大志向、高尚品格、卓越成就、堅毅不屈的探索和創新精神,將為澳科大師生員工樹立光輝而恆久的榜樣。

  劉良校長在致辭時表示,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五位傑出人士,他們各自在學術和專業領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國內外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是國家和民族的驕傲,更是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學習的典範。劉校長更勉勵澳門科技大學全體師生要以校訓為圭臬,以五位榮譽博士為楷模,努力鍛煉自己,積極拓展我們的事業。劉校長在回顧大學15年的旅程時,指出大學是從一片海水和沼澤地上發展起來的,並已成為中國兩岸四地最年輕的百強大學,形成了大學和諧精業、務實進取的校園文化。他更表示科大將持續積極推行教研並重政策,致力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努力推動國際化,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技術和產品,為培養澳門一代又一代的優秀青年作出更大貢獻。

  榮譽博士代表許智宏博士致謝辭時表示,與其他四位獲得澳科大最高榮譽學位的榮譽博士,深感自豪和驕傲,並向在場主禮嘉賓、澳科大的管理層以及全體師生員工表達衷心的謝意。他更引用了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說話:要“繼續面向未來,加強青少年的教育培養”。祝願澳科大在未來能夠為澳門和祖國培養更多人才,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構建,為愛國愛澳光榮傳統能夠代代相傳,也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和人類文明作出更大的貢獻!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致辭時表示,十分榮幸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博士出席澳科大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並向五位榮譽博士 - 朱道本、許智宏、薛其坤、陳竺和尚-馬里‧皮埃爾‧萊恩致以熱列的祝賀。譚俊榮司長表示澳科大建校15年來不斷進步,培養人才、努力提昇教育素質和研究,擴大了學術領域和社會服務的能力,譚司長讚揚了澳科大多年來取得的成就和對本澳社會的貢獻,並鼓勵澳科大繼續推行教研並重和卓越研究的政策,持續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為澳門、為國家作出貢獻。

  隨後,榮譽博士與科大學生進行真情對話,現場邀請了三位榮譽博士與科大學子分享他們對大學、事業以及人生的感悟,氣氛十分熱烈和融洽。而澳科大十五週年校慶文藝晚會(歌劇表演),則於當晚七時假J座室內體育館舉行。

news15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