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腸胃科醫學專家沈祖堯院士談怎樣才能更有創意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III的第十二場於4月23日晚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演講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著名腸胃科醫學專家沈祖堯院士發表題為“What does it take to be an Innovator?怎樣才能更有創意”的演講,暢談當今大學生在學習成長過程中怎樣才能更有創意。

  整場講座氣氛熱烈,沈院士提出“Do what you love”,他認為在學習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有勇氣選擇自己所愛,並有毅力堅持自己所選;在當下多元化價值觀影響下,堅守自己的價值觀,依據自己的價值觀進行職業規劃;他還認為要想自己變的更有創意,應該跳出固有的思維模式,留意事物之間的聯繫,不侷限於自己的專業知識,更加全面的看待問題;同時要抓住事務的本質特徵,簡化思維,以最簡單的方式處理問題。

  最後沈院士提出“Don’t give up easily”,做任何研究都要持之以恆,抱有熱情,不輕言放棄,結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享受過程,當你追求卓越時,成功就會在不經意間追上你。

news150424 1
科大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向沈祖堯院士頒授榮譽聘書

news150424 2
沈祖堯院士發表演講